【大家健康 2007.11 文/吳燕玲】

時序進入冬季,很多人會想吃點暖呼呼的薑母鴨、羊肉爐或麻油雞等去寒,

但為什麼這些藥膳食補都需用特定肉類?

像薑「母鴨」、「羊肉」爐,難道不能用其他肉類取代嗎?

 

有些人可能疑惑,為什麼薑母鴨一定要用鴨肉?羊肉爐要用羊肉?燒酒雞或麻油雞要用雞肉?不能用其他肉類取代嗎?難道裡面的中藥材需搭配特定肉類才有療效?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簡怡雯笑說:「這些肉類主要的營養成分都是高蛋白質,理論上使用哪一種肉類都可以,只是我們平常不常吃到鴨與羊肉,所以在冬令進補的觀念下,才會使用較特殊的肉類。」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內兒科主治醫師申一中也指出,各種肉類都能做藥膳,所用的藥材也大同小異,之所以發展出各種特色,也許跟口感或口味有關。

不過,民間常有「鴨肉具有毒性」的說法,他澄清:「所謂毒性指的是,吃了之後,有些反應出現在皮膚上,譬如:容易癢,或傷口不易好,事實上,鴨的毒性並沒有詳細的機轉來解釋。」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