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9.03   企劃/楊育浩、蔡睿縈 文/施沛琳】

有句俏皮話「夫妻床頭吵,床尾和」,
除了指夫妻間的爭執要在閨房處理,也雙關的暗指性愛是婚姻重要的潤滑劑。
可是,愈來愈多婚姻關係疏於經營此道,這將對婚姻帶來什麼影響?


在科技公司擔任中階主管的立凱已結婚5年,因常被外派到國外出差,一去就是1、2個月,夫妻間的親密行為愈來愈少,幾乎有半年時間沒有親熱……

有2個孩子的麗雲,已多年沒和先生行房。她嘆口氣,「自從有了小孩,我幾乎都和孩子睡一起,先生單獨睡主臥房,雖然對先生有些抱歉,但又拗不過孩子……」

似乎無性夫妻在台灣日漸增加,婚姻中沒有性生活,對夫妻關係是好是壞?是衝擊或加分?

 

性愛,能為婚姻加分

樹德科技大學性學研究所所長林燕卿認為,結婚不同於談戀愛,交往階段接吻、拉手、環個腰,可暫時略過性行為的重要,有時還能贏得婚前守貞的美名。可是,婚後的性生活終究無可避免。

愛是性的靈魂,而有性活動時,性又是愛的極致,性與愛是靈肉的圓滿,有了性與愛,生活裡的大衝突都能化成小事,對婚姻是加分。如果夫妻間對性的認知差距太大或兩人缺乏性,感情終究走向兩條平行線。

 

除了公事、家事 別害羞溝通房事

高雄市餐旅大學心理諮商師麥儷馨指出,如果夫妻間有一方對性生活的期望或需求很高,無性生活可能會為婚姻帶來莫大衝擊。其實,婚姻就像戀愛,兩人有很多面向要協調溝通,例如:家事的分配、兩人相處時間、小孩的教育等課題,而性生活也是其中一項。如果兩方需要有差異,可透過建設性溝通,例如:夫妻可設一個共同時間談論性事,把不想做的原因,或做的時候遇到的困難,像進入更年期的女性陰道易乾澀等,雙方開誠布公的說出心裡話,讓彼此達到雙贏。

倘使沒有性生活,如何從精神層面營造感情,找到相同的頻率與韻律?麥儷馨建議,「性,是生理自然的需求與反應,別刻意壓抑,以適宜的方式來化解。」在精神層面,可透過共同興趣,如:讀書、爬山、運動,或共同學習心靈成長課程、甚至靈修來營造兩人感情。

另外,若有一方想嘗試無性生活,可藉由溝通達成默契。例如:以深情口吻告訴對方,「親愛的,對於性方面,我比較沒那麼性致勃勃,不是對你沒有愛,只是希望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希望你不要多心。」避免對方揣測。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