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2.12 文/楊育浩 】

如果在12月出遊到雲林古坑,
你會遇見茶葉、咖啡、柳丁,
翠綠的湖光、山色、幽谷、溪流,
暖了一顆冬天想出遊的心。

劍湖山世界,一個許多人都熟悉的遊樂園,但是,也許你去玩過,卻可能不知道,這個遊樂園所處的鄉鎮位置是雲林縣最大的鄉鎮,山坡地最多的地方,也是全台柳丁產量最豐富的產地。

這個鄉鎮有個淳樸的名字叫「古坑」,據說是早年住有一對夫妻,他們靠打鐵為生,精湛的技術使得他們遠近馳名,於是,大家就把他們住的地方稱為「打鐵坑」,後來再轉為古坑這樣的名字。

古坑鄉位在阿里山山脈的西側,鄉內林產豐富,光是林地面積就有一萬多公頃,加上發源於古坑鄉的河川有崙子溪、雲林溪、大湖口溪、石龜溪等多條溪流,自然造就出山明水秀的風光。

在對外的交通上,古坑鄉與嘉義縣的梅山、吳鳳兩鄉相鄰,且接連斗六市,開車到古坑玩,只要走台3線省道就可縱貫古坑鄉的南北,未來第二高速公路完工後,將會貫穿古坑鄉中部,古坑對外的交通將會更加便利。

 

柳丁嘉年華熱鬧展開

古坑鄉是傳統的農業鄉鎮,在山坡地種植麻竹筍、柳丁、鳳梨、茶葉、桂竹等農產水果,平地則栽種水稻,此外,擁有廣大山坡地及河川地的古坑鄉,畜牧業也深具發展潛力,目前以雞、豬的飼養數量最多,未來古坑鄉也規劃朝精緻農業發展,結合休閒農業與高經濟林業的經營。

以茶葉為例,茶葉是古坑鄉重要的農產品,山區茶園遍佈,包括草嶺、樟湖、華山、桂林等地都種植高山茶,過去古坑鄉當地的鄉立圖書館就曾舉辦「茶鄉之旅」活動,將地方產業與觀光結合,讓民眾DIY製作茶葉,從參與茶葉製作過程進一步了解茶葉文化。

「茶鄉之旅」是靜態高雅的知性之旅,年底的「柳丁嘉年華會」就是熱鬧的旅遊盛會。今年11月30日起,首先在綠色隧道遊憩休閒公園舉辦「台灣橙鄉嘉年華會─柳橙文化節暨綠色隧道婚禮」為活動揭開序幕,這天有10對新人分別參加別開生面的綠色隧道婚禮,一開始由劍湖山世界遊園車搭載新人進場,場面相當有趣,熱鬧的結婚典禮也為柳丁嘉年華會的開跑搶了好采頭;這條完工不久的綠色隧道,每到假日都成了遊客聚集的好場所,從頭到尾走一遭,浪漫又溫馨。

 

古坑柳丁富有美食創意

最早古坑並不是以「橙鄉」聞名,古坑的農民原本多種植竹筍,後來由於竹筍市場逐漸萎縮,農民才紛紛改種柑橘類的水果,由於古坑的環境及氣候正好適合種植柑橘類水果,因此產出的品質很高,部分水果還能外銷至歐洲、日本等地。

在柑橘類水果中,種植最多的是柳丁,種植面積達1800多公頃,產量幾乎已超過全台總產量的1/5,現在正是柳丁盛產的季節,配合熱鬧的嘉年華會,來雲林古坑最能感受到柳丁黃橙橙新鮮果肉的美味,靜觀柳丁樹開出的白色花朵,吐露清芳的美感。

在這裡,你會發現柳丁激發出許多有趣的美食創意,你能想像柳丁皮和麵粉做成的甜甜圈是什麼樣的滋味?柳丁烘烤出的餅乾有多香甜?還有柳丁的肉屑做的果醬有多爽口?在雲林古坑還有許多可愛的柳丁裝飾品,像以柳丁的子栽在盆栽中成了星點的點綴美,你會大吃一驚,原本以為至多只能用來榨汁的柳丁,在日常生活中能變化出這麼多風貌。

如果柳丁還不能滿足你的口慾,雲林古坑的多種水果也能任你挑選,包括有柑橘、葡萄柚、蜜柚、芭樂、鳳梨等,等著你細細挑選。

 

草嶺、漳湖風景名勝多

鄰近山區的古坑鄉,風景奇特,觀光景點眾多,不過當中大家最熟悉的可能是劍湖山世界了,這個全台高知名度的遊樂園,每年都為古坑鄉帶來不少的觀光人潮,園區內結合3D、雷射、電腦影像等科技設施,讓大人、小孩都樂在其中。

不過,你知道「劍湖山」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呢?它可不是憑空亂取,而是因為旁邊真的有一座名叫「劍湖」的湖而就地取的名字,在劍湖的湖旁還有一座著名的寺廟─慈光寺,它的位置依山傍水,在寺前可以遠眺中央山脈的大尖山,還有草嶺風景區,到劍湖山世界玩,沒有順道來此賞景是很可惜的。

草嶺風景區本來也是遊客眾多的地方,這裡群山環抱,有瀑布、峽谷、泉水、山洞,地勢高低起伏曲折,形成許多說不出形容詞的奇特地形,但受到921大地震的影響,風景區裡許多風景名勝遭到毀損,甚至有些沉入草嶺潭裡,相當可惜,如果到這裡遊玩,提醒你要注意有些無法通行的道路,或不熟悉的路況,最好要有當地人帶領,否則不要貿然前往。

在草嶺的西北方還有一處未經人工雕琢的天然景致,面積約有16平方公里的樟湖風景區,區內主要的風景點大都分布在清水溪橋北邊的溪谷及石橋山莊附近,區內同樣是高山環抱,山明水秀,有瀑布、幽谷,特別的是在草嶺公路的中途點上有一棵枝葉茂盛,樹高28公尺,樹圍7公尺的千年神木,在清水幽谷的東邊有一塊平坦的巨石,溪水沿著巨石飛瀉而下,激盪的水氣像仙氣,整塊巨石就像是神仙聚會的地方。

同樣也位在古坑鄉草嶺村的石壁風景區則是一處新興的登山度假勝地,在這裡你可以享受山中的寧靜,觀看旭日東升、雲海奇景、黃昏煙嵐、夕照晚霞等美景。

 

到古坑享受COFFEE TIME

在古坑你應該不會玩膩,但很可能會走得很累,這時找一家咖啡館坐坐,解除舟車勞累正適合不過,可是,這裡是鄉下地方又不是台北,上哪找咖啡館坐?說了也許你不相信,古坑有一座「咖啡山」,採收烘焙後的咖啡豆,比國外進口的咖啡還要香醇,或許老一輩的人有聽過,在日據時代,日本人在雲林縣古坑鄉的荷苞山(咖啡山)栽種大約有75頃的咖啡園,採收烘焙後的咖啡豆,因為品質優良,直接都外銷至日本供天皇飲用。

其實台灣栽種咖啡的歷史已經約120年了,當時有一位英國茶商發現台灣的氣候和中南美洲十分相似,非常適合咖啡生長,於是引進100株咖啡苗木,這是台灣栽種咖啡最早的歷史。

只是隨著時代變遷,幾經經營型態的改變,加上近來農業成本的提高,台灣只剩下一些零落分散的地方留有老咖啡樹,即使有種植也少有人會去採收烘焙,因為成本與國外的咖啡豆無法競爭。

不過,古坑人對咖啡的濃情,無法忘懷,憑著荷苞山優良的種植環境,發展出台灣自己獨特的咖啡文化,「巴登咖啡」就是這場咖啡文化傳承興起的代表,在荷苞山上的「巴登咖啡館」你可以喝到台灣自己栽種的咖啡,有人形容它的味道是即使不放糖,喝起來都很甘醇香濃,停留在口腔內的濃稠感就連牙買加的藍山咖啡也無法相比。

初冬的假日午後,到古坑賞景,吃柳丁,品咖啡,享受不一樣風味的COFFEE TIME吧!


週休二日遊古坑

■ 交通建議
1.由中山高速公路斗南交流道,經斗南走158甲縣可到古坑鄉劍湖山世界、樟湖 、草嶺。
2.南下走台3線經竹山、林內、斗六、溝壩、湳仔轉158甲縣可到綠色隧道。
3.北上走台1線經斗南、轉158甲線可到綠色隧道。
4.北上走台3線經竹崎、梅山、永光可到綠色隧道、劍湖山世界、樟湖 、草嶺。
■ 景點建議
綠色隧道遊憩休閒公園→劍湖山世界→草嶺風景區→樟湖風景區→石頭公園
→石壁風景區→荷苞山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