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8  文/黃又怡】

「擺脫香港腳」是患者努力的目標,使得形形色色的偏方應運而生;
也讓藥房架上治療香港腳的各式用藥排排放。
雖然選擇這些偏方或成藥可省下不少事,
但效果如何?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反覆被香港腳糾纏的致廷,聽說去海邊走灼燙的沙灘、泡海水能殺黴菌。所以利用晴朗的週末跑到海邊「DIY治香港腳」。不料回家後,雙腳紅、熱、痛、腫得不像話,醫生一看,發現不得了,腳上傷口正巧被海水中毒性很強的弧菌感染,引發比蜂窩性組織炎還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軟組織被細菌破壞,開刀、換藥的治療過程漫長且痛苦,住院數個月才歷劫歸來……。

在潮濕悶熱的台灣,香港腳可說是「國民疾病」。皮膚科求診病患中,5人中就有2人是香港腳,如果將不癢因而未求診的患者也一併算入,台灣應有高達六、七成的人曾有香港腳煩惱。因此,各類「民間療法」應運而生,包括泡醋、泡硫磺、赤腳走沙灘、泡熱水,甚至塗蒜頭等,但醫師認為,這些療法不但無法根除病灶,恐怕還帶來風險。以下為醫師對民間療法的解析。

 

偏方1:泡硫磺

「硫磺有殺菌效果,可消炎鎮靜,是皮膚科用以治療青春痘、疥瘡的用藥成分」,振興醫院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表示,但如果要醫治香港腳,硫磺的效果沒有抗黴菌藥來得直接;此外,倘使去泡大眾溫泉池,水質衛生也是隱憂之一,若水不乾淨,不但無法治療香港腳,恐怕還引發更多皮膚感染,如長疣。

偏方2:赤腳走炎熱沙灘

高溫的沙能讓足部保持乾燥,卻無法消除黴菌,且若腳上已有糜爛或水泡破掉的傷口,沙子進入傷口洗不掉,反而造成新的感染。

偏方3:熱水燙足

用熱水燙腳只是暫時的矇蔽,讓足部一時不癢,但之後可能變本加厲的發癢,或因熱水過燙,反而把腳燙傷,引起水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使得香港腳的治療時間又拉長。

偏方4:泡稀釋的冰醋酸

很多病患會嘗試把香港腳泡在用水稀釋的冰醋酸中,讓腳褪一層皮,暫時止癢。可是,這作法的風險很大,易使腳上的水泡破掉,讓受傷的皮膚直接接觸酸性液體,若水不夠乾淨,也可能得到接觸性皮膚炎。

此外,一般人難以掌控稀釋的濃度。太濃,易侵蝕皮膚;太弱,無法達到去角質效果,而且每人對酸的容忍度不同,自行調製的危險性高。藍淑馨表示,她見過不少病患自行泡完腳,整個腳腫起來,她形容求診的病患慘況,「不但紅腫,還流膿……」,其慘況可怕得不敢想像。

偏方5:塗蒜頭

蒜頭是傳統用來殺菌的食物,對皮膚也有刺激效果。雖然蒜頭能殺細菌,卻殺不了黴菌,因此,不但無法抑制黴菌生長,也不止癢。

偏方6:擦茶樹精油

茶樹精油能消炎鎮靜,可是相對藥物,價位偏高,而且主要功效和蒜頭同理,「殺細菌不殺黴菌」,治療香港腳效果仍有限。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