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9.  採訪整理/葉語容

 

當長輩肌肉流失,沒有足夠的肌肉與肌力來保護關節及骨頭,

不小心跌倒就可能一蹶不振,

哪些簡單的運動可以增加肌力?

讓職能治療師教你,在家利用一把椅子練肌力!

 

研究指出,30歲開始肌肉會慢慢流失,50歲後,肌肉量減少的速度更是逐年加快,「肌少症」成了高齡社會亟待解決的難題。

 

「肌少症」不只是字面上「肌肉量太少」的意思,泛指「整體肌肉功能降低」的現象。當肌肉功能太弱、無法應付日常生活,輕者可能增加骨頭和關節的負擔,嚴重者可能易跌倒、臥床。當老人家患者臥床,行動受限,肌肉未使用會加快流失,提高器官衰竭而亡的風險

 

肌少症好發於老人,臺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黃彥鈞指出,若老人家受傷或經歷手術,超過半年臥床不動或少動,就會使器官衰竭的風險大增。長輩可能會有「老了就會無力、會臥床」等刻板印象,事實並非如此,年老跟「失能」不是必然的關係,若勤於改善活動方式,可大幅改善失能、腰痠背痛跟膝蓋痠軟等情況。

 

為了提升肌少症者的生活品質,黃彥鈞治療師設計以下運動,其中初階版以「恢復日常活動力」為首要考量,而進階版則以「提升下肢肌力」為目標,這些都是可在病房或家中進行的復健運動,簡單且不必出門。

 

至於可走出家門運動的老人,我們也建議「如何選擇運動」,並提醒家屬鼓勵他們運動的訣竅。

 

最重要的是,提醒大家運動不應是件苦差事,而要著眼於「運動可以帶來什麼樣的快樂」,這觀念不論老少皆然,所以,即便臥床失能,也「不能以勉強或應付疾病」的心態去運動。 ……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63

 

*推薦閱讀:

糾正6個錯誤飲食習慣,不再讓肌肉流失
毛巾擰不乾、老是跌倒,肌少症如何確診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9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