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4採訪整理/張慧心

 

當孩子愈來愈大,進入叛逆的青春期時,

打罵教育容易造成反效果,孩子愈講愈不聽。

此時,師長不妨換個角度溝通,

教孩子站在他人的立場設身處地,理性思考……

 

 

孩子進入中年級之後,責罵的管教方式會漸漸不管用孩子表達意見時也開始多了許多情緒性的字眼這時父母要切記,當孩子帶著情緒時,大人不管講什麼道理,他都聽不進去

 

1親子都先整理好情緒

  再溝通

 

面對激動的孩子,在部落格上人稱「老ㄙㄨ」,現任教於中市大元國小的蘇明進老師會先整理好自己的情緒,用溫和的語氣告訴孩子:「你不要生氣嘛!我們好好來談。」孩子情緒緩和些,比較願意聽的時候,再試著引導他們跳脫原先的認知,用第三者的角度來思考整件事情。

 

2溫和的問孩子

 如果你是我,會怎麼做?

 

蘇明進老師表示,隨著時代改變,現代父母比較想用符合孩子期望的方式去對待他們,多半不希望孩子把情緒累積在心裡,而是以能認同父母教導的方式來相處,因此父母的作法會跟過去不一樣。最常用的一招就是問孩子:「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做?或是如果你是XXX,你會怎麼做?」通常換個角度思考,孩子的理性面就會抬頭,衝突也就有了轉圜的餘地。

 

像有一回班上有位學生吃營養午餐時,只要遇到自己喜歡的主菜就會拿很多,而且吃完又立刻去拿第二次,讓其他晚到的同學吃不到主菜。在其他同學多次告狀後,蘇明進老師決定介入處理。他坦誠的跟這位同學說:「有同學說你每次夾泡菜豬肉時都夾很多……」這位學生沒等他說完就反駁:「我沒有夾很多。」蘇老師說:「可是不只一位同學看到你的便當盒有一半以上是泡菜豬肉……」學生激動的解釋:「他們看錯了,我沒有拿很多。」蘇老師看學生情緒上來了,決定先讓他冷靜一下於是約他一起去打菜區看一下結果他們去打菜區時,正好瞧見晚到的兩位同學只能在菜桶裡打撈剩下的菜渣,然後平分成兩份。

 

蘇明進老師把孩子帶開後問他:「你覺得那兩位同學想撈什麼?」學生答,「他們想撈泡菜豬肉」。老師問,「他們撈到了嗎?」學生回說,「豬肉已經沒有了,只剩下泡菜」。他接著問,「沒撈到豬肉,他們看起來很失望嗎?最後他們怎麼處理?」學生有點不好意思地回答:「他們看起來有點失望,只能打撈剩下的泡菜,然後平分剩下的湯汁」。

 

蘇明進老師問,「如果你是老師,有學生跟你反映這件事,你會希望學生怎麼做?」這位學生想了想,竟然很理性的說:「我希望學生就算遇到自己喜歡吃的菜,可以先拿一些,等全部同學都拿過了,如果想吃再去拿第二次。」蘇明進老師感到很欣慰,孩子放下情緒後,透過觀察發現:「除了自己,也要想到別人」,也成功地解決分配不均的問題……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ealthforall.com.tw

 

*推薦閱讀:

孩子考不好很挫折,如何幫他重建自信

別急著發飆!孩子成績差,可以這樣教

孩子偷錢、翹家怎麼辦?

孩童沉迷電玩卡通,模仿暴力情節怎麼辦?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4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