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4.  採訪整理/梁雲芳

 

 

近年來零麩質飲食在歐美很夯,

零麩質飲食到底是什麼?吃這種飲食真能讓腸道、身體更健康嗎?

 

 

近幾年來,無麩質飲食在網球名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Dr.Ben S. Bernanke)、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女兒雀兒喜Chelsea等名人帶頭下,已成為有助腸道免疫平衡,降低腸黏膜發炎症狀的健康飲食,甚至被視為有助腸道健康的飲食,常腹瀉、腹脹的人,改吃無麩質飲食,真能改善腸道功能嗎?

 

無麩質飲食

原為乳糜瀉患者專用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師李靜慧表示,無麩質飲食是針對乳糜瀉(Celiac disease)患者設計的治療飲食型態,乳糜瀉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當患者攝取到小麥大麥黑麥裸麥等麥類作物或製品時,裡面含有的麩質會引起腸道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反應,攻擊小腸上皮絨毛,造成損傷及萎縮由於絨毛是吸收營養的主要通道,受損的絨毛無法正常吸收各類營養素,常會出現腹瀉、腹脹等腸道症狀,長期下來有營養不良現象。幸運的是,只要停止攝取這類含有麩質的飲食,腸道自會修復,改善糜瀉症狀。

 

全球戒斷麩質人口

攀升至30

 

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陳俊旭表示,全球乳糜瀉人口約1%,需食用無麩質飲食予以改善,但是非乳糜瀉症狀的戒斷麩質人口已攀升至30%,包含麩質不耐症、麩質過敏及健康養生者都搭上無麩質飲食列車。陳俊旭不是乳糜瀉患者,但有過敏體質,目前也加入無麩質飲食行列,戒斷麩質飲食一年後,自覺身心健康獲得很大的改善。

 

麩質就是麵筋

 

什麼是麩質(gluten)?它就是麵食業者熟知的麵筋,一種存在穀物中具有黏性的蛋白質。陳俊旭理事長表示,不少人以為只有小麥、大麥、裸麥等麥類含有麩質,事實上玉米、高粱、燕麥、稻米都含有麩質,多寡不同而已。小麥所含麩質最高,成分是麥角蛋白,占總蛋白質含量69%;玉米也不低,成分是玉米蛋白,含量有55%。有人認為燕麥是無麩質穀物,其實燕麥蛋白麩質含量也有1216%。至於稻米,麩質最少,成分是米蛋白,含量有5%。其中,小麥麩質不只帶來腸道過敏,也容易造成腦部上癮及血糖升高現象,是穀物麩質黑名單中的榜首,所以想要嘗試無麩質飲食的人,可以從避開小麥食品做起。要提醒的是,不要以為不吃或少吃麥類食品就能完全擺脫麩質帶來的困擾,因為很多穀物都含有麩質。……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ealthforall.com.tw

 

*推薦閱讀:

你吃的是「真全穀」,還是「假全穀」

「麥」勾騙啦!專家教你買到「真」全穀

預防心血管疾病》全穀全麥夯

吃全穀,孩子健康不養胖!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4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