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3.採訪整理/游伊甄

 

當另一半透過交友軟體而真的肉體出軌時,該如何面對?

如果另一半只說是單純肉體上的刺激,情感忠貞無二,

我該相信嗎?這段婚姻適合走下去嗎?

 

 

有天,小禎在晾衣服時,發現老公的口袋滑出了一張在汽車旅館消費的發票,上面的日期是上班時間。震驚不已的小禎生氣的詢問老公為何有這張發票,不是在上班嗎?老公敵不過自己的良心,也不想欺騙,坦承透過交友軟體認識其他女生,並且發生了親密行為,卻一再向小禎保證只是單純肉體上的刺激,並沒有情感上的出軌……

 

設置停損點

保持多重選擇

 

小禎發現旅館發票等證據,且證實老公有實際的劈腿行為,該如何面對?6年婚姻諮商經驗的馬偕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羅惠群建議,問題的核心是:你想怎麼處理這段關係?這個課題所帶來的衝擊,會比懷疑伴侶有曖昧對象來得打擊更深。一定要用更多的方式照顧自己的情緒,不管是找好朋友傾訴,或者用其他方式沉澱心情。接著,做好心理上的準備,設定好自己的停損點,不管對方做了什麼決定,我們也能夠決定自己的未來。

 

在伴侶或婚姻關係已經受到危害的情況下,即便對方並沒有想要離開,但是這樣的行為確實已經造成傷害。如果是男女朋友,相對單純地只要考慮:我能不能忍受?如果還希望繼續,那麼一樣要把握前述雙向溝通的原則。

 

但是,對方如果真的有第三者,你又不願意離開他,這真的是你所希望維繫的關係嗎?倘若你認為這樣已經觸犯到道德標準的底線,下一步要思考的是如何離開這樣的關係。假如抱持著唯一的想法——我一定要跟這個人繼續在一起,只給自己一條路,很容易走到死胡同,變成一個無解的問題。讓自己保持多重的選擇性,非常重要。沒有為自己留空間,更極端者可能會把自己逼上絕路,變成自殺或殺人的社會慘案。

 

溝通無效想離婚

但是離不了?

 

如果問題已經擴大到造成身心困擾,例如有憂鬱、焦躁、失眠的情況,不管是希望維持關係或是希望分開,都會建議向外尋求協助。諮商心理師會協助個案認識自己的處境,找出溝通卡關的原因,進而思索後續決定。這會取決於個案跟伴侶的關係如何?雙方怎麼看待這段關係?未來想怎麼做?

 

羅惠群分享婚姻諮商的實務經驗,如果個案希望維持關係,心理師會邀請伴侶一同諮商,兩人坐下來談、找出原因,才能決定下一步怎麼走。相關研究指出,一次療程約需812次的諮商,但實際情況還是依照個案需求而定。有些個案是雙方已協議離婚,婚姻諮商的目的是為了協商後續孩子的照顧,如此,次數跟時間就不需要太長。

 

當然,在婚姻關係中,每個家庭都有很複雜的課題。發現對方外遇,雖然主觀意願想要離婚,但客觀環境讓他得繼續忍受名存實亡的婚姻,譬如:有些人顧慮父母的面子,甚至有些父母勸和不勸離,認為外遇只是男生逢場作戲,要太太假裝沒看到,只要丈夫有給生活費就可以了有些人則為了小孩硬撐。每一個個案情況都不同且複雜,沒辦法一概而論。

 

羅惠群諮商心理師沉重地表示,臨床實務上常遇到各種狀況,處理方式也不盡相同。有個案是被欺瞞了十幾年後才發現,但無論如何,既然發現了,個案就需要開始思索有沒有勇氣面對改變?

 

實務上,羅惠群也遇過原本默默承受對方外遇的個案,後來無法再繼續忍耐,在諮商歷程中,慢慢發現自己有些能力可以改變一些事,把自己做了一番整理,最後認知到自己以往是不斷地把痛苦合理化,決定離婚,想辦法建立新生活。

 

讓社會資源

幫助你走過難關

 

如果因為溝通無效或者對方屢犯等原因,而決定走法律途徑離婚,羅惠群諮商心理師建議要開始蒐證,包含錄音筆,電話錄音,或者是備分通訊軟體的訊息等,只要蒐集到明確的外遇事實,訴請離婚並不困難。尤其通訊軟體能顯示雙方言詞內容及時間點,在跟對方談論相關事情時,反倒可多利用通訊軟體

 

假設經濟上有困難,也建議尋求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幫忙。以目前法律而言,訴請離婚可視情況要求財產分配、小孩的教育費、贍養費等。當然,雙方上了法院就會進入醜陋的戰場,雙方的律師都會有所攻擊、指責,當事人要面對會讓自己很受傷的情況。羅惠群強調:「如果這是下定決心要去做的事,就要去完成。」不要讓自己困陷在委屈的漩渦之中。

 

羅惠群諮商心理師表示,外遇常跟家庭暴力有關,有些民眾極度需要外界幫忙,但唯有民眾自己本身有求助意願,其他人才能有所協助。若有上述婚姻困擾,可尋求擅長處理婚姻議題的諮商心理師,心理師除了可提供心理諮商服務外,亦可共同討論法律及社會福利資源運用,無論婚姻走向為何,心理師都會站在對雙方最大福祉的立場,提供專業協助。……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ealthforall.com.tw

 

*推薦閱讀:

婚後女人該以夫家為重嗎?

信仰不同調,如何避免家庭大戰?

另一半不想有小孩,怎麼解

發現另一半使用交友軟體,他變心了嗎?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3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