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12. 

諮詢/廖國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李洮俊(屏東李氏聯合診所醫師)

採訪整理/游伊甄、張郁梵

 

根據國衛院最新統計,臺灣糖尿病發生率在過去十年來增加了11%,盛行率更暴增近五成,雖然糖友截肢比例已降至1%,是亞洲國家的模範生,但因糖尿病而洗腎的患者卻居高不下,不少民眾因為害怕糖尿病引起周邊神經病變,造成失明或洗腎,而遲遲不敢面對。事實上,治療糖尿病不只要降血糖,更要固本、保護體內的胰島細胞,而且只要在血糖不正常時積極控制,就能避免糖尿病傷身!

 

迷思1:病識感不足、吃藥傷肝腎?

到底糖尿病為何會在短短十年內成長如此迅速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陳代謝科廖國盟醫師認為,這是糖友普遍病識感不足所造成。糖尿病初期只是單純血糖飆高,患者常沒有不舒服的感覺,甚至很多患者血糖高達200300(「飯前空腹血糖」超過126mg/dl就是糖尿病),還是沒有症狀,因而掉以輕心,卻忽略了長期放任器官泡在糖水裡,會影響很多器官的功能,例如:造成眼睛視網膜剝離、黃斑部水腫、腎臟病變、血管硬化等。

 

還有一部分的患者,不願意在血糖飆高時服藥,是害怕服藥會傷肝腎,造成日後脫離不了洗腎的黑白人生,但廖國盟醫師強調,糖友之所以會面臨洗腎,是因為長期血糖控制不良造成,絕非藥物所引起。患者只需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就能避免每個禮拜到洗腎中心報到。

迷思2:施打胰島素=病況嚴重?

過去胰島素都被放在末端治療,等到口服降血糖藥物陷入藥效瓶頸時,才會施打;但這幾年隨著愈來愈多醫學研究佐證,患者只要在診斷為糖尿病的初期時,給予短時間,積極的胰島素治療,有相當大的機會可以改善胰島素的功能,甚至在未來的一到兩年時間,不需要任何藥物,也能將血糖控制達標。

 

迷思3:每天打胰島素,肚子恐布滿針孔?

屏東李氏聯合診所李洮俊醫師澄清,注射胰島素所使用的針頭跟一般打針的針頭不同,是很短又很細的,注射後在皮膚幾乎看不到痕跡,不會像一般針頭留下明顯的針扎痕。國外甚至還有選美小姐是得施打胰島素的糖友,加上可各部位輪流施打,患者真的可以不必怕打針會留下針孔或造成皮膚潰爛。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