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配圖】流感旺季,氣喘患者該打疫苗嗎?(圖/大家健康雜誌提供).jpg

文/ 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隨著時序進入秋冬交替季節,氣溫漸漸轉涼、日夜溫差大,流感疫情悄悄升溫,不少未按時服藥的氣喘患者也開始出現嚴重症狀,鼻水流不停、狂打噴嚏、有時還會咳嗽咳到喘不過氣來。

成功大學過敏及臨床免疫研究中心主任王志堯表示,氣喘患者的氣管很敏感,一旦得了流感,常會誘發氣喘,使病情加重。建議氣喘患者在流感好發季節,做好預防或施打疫苗,減少感染機率。

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江啟輝進一步解釋,氣喘患者的氣管容易因溫度變化劇烈而收縮失調,使得平滑肌發生痙孿、黏膜水腫、黏液分泌過多,進而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的症狀。因此,每當天氣從熱轉涼時,患者只要吸入冷空氣,呼吸道就開始狀況百出。據統計,每年到了這時節,因氣喘求診的患者就會增加三到四成。

久咳不癒恐是氣喘徵兆?

忽冷忽熱的天氣,不只是流感病毒,感冒同樣不可輕忽。門診醫師觀察,這波感冒以咳嗽症狀最為嚴重,不少患者一咳就是一個星期以上,甚至半夜咳醒、白天上班上課無精打采,也讓許多氣喘的患者出現誤解,以為自己久咳不癒是感冒引起。

對此,臺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分析,氣喘引起的咳嗽好發在清晨或半夜睡覺時,感冒則沒有時間上的規律性;且感冒引起的咳嗽一般在兩到三周就能痊癒,當感冒症狀拖了超過一個月都不見好轉,就應進一步找出原因,臨床上,平均每10位久咳者中,有1~2位確診為氣喘。

沒氣喘過,也可能是氣喘潛在患者

不過,急診或門診也常遇到從未氣喘的患者,卻出現久咳、胸悶類似氣喘的症狀,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分析,氣喘是一種慢性病,最常以「反覆的慢性咳嗽」來表現;即使不曾喘鳴,還是可能氣喘,只是大部分人是在氣喘急性發作後,才發現自己會氣喘。所幸,第一次發作就致命的比例很低,還有學習控制的機會。

《大家健康》雜誌總編輯葉雅馨提醒,大家常誤以為呼吸急促、喘不過氣來才叫氣喘,但醫師澄清「氣喘不一定以喘來表現!」對於氣喘,民眾也不必過度恐慌,只要對久咳、胸悶等「慢性」症狀有所警覺,就有機會及早發現、及早控制,不讓氣喘威脅你。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