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6.09諮詢/常敏之(臺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暨陽明大學教授)、祝年豐(高雄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主任)

採訪整理/葉語容

 

當醫師提醒「你的壞膽固醇很高,要注意,否則要服藥控制!」

到底什麼是壞膽固醇?為何會壞膽固醇過高?

如果膽固醇數值過高,容易中風、心肌梗塞嗎?

 

聽到「膽固醇」這個詞,多數人會納悶「超標」會怎麼樣嗎?壞膽固醇過高,可能造成動脈血管硬化,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約為正常人的23倍,而缺血性中風約為一般人的3倍。但你知道嗎?人體沒有「膽固醇」也不行,想避免壞膽固醇威脅生命,先得釐清「膽固醇」在人體內扮演的角色。

 

壞膽固醇 

是心血管疾病元凶

 

膽固醇不全有害健康。壞膽固醇的正式名稱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或簡稱LDL-C。壞膽固醇過多時,會沉積在動脈血管壁上,使動脈硬化狹窄,長久累積就可能形成各種心血管疾病,所以被稱為「壞」膽固醇。但是,也有另一種「好膽固醇」,正式名稱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或簡稱HDL-C,被認為有「保護」心血管的功能。

 

其實,膽固醇本身不分好壞。不論是由食物中攝取或肝臟合成而來,膽固醇本身就是一種脂質。所謂的好與壞,指的是當它與不同類型的「脂蛋白」結合形成LDL-CHDL-C之後的功能性。

 

當肝臟合成膽固醇之後,低密度脂蛋白會與膽固醇結合成LDL-C,透過血液的運送帶到組織去運用。而高密度脂蛋白則會將組織裡的膽固醇帶回肝臟進行代謝。所以「脂蛋白」像一種載體,負責在血流中運送膽固醇。

問題是,當體內合成或攝食的膽固醇量太多,代謝量趕不上時,就會有過多的膽固醇累積在體內,而過量的膽固醇會以LDL-C的方式存在,而沉積在動脈血管壁上。日積月累後,就會令動脈內徑變窄,而引發高血壓,甚至中風、心肌梗塞等致命的疾病。所以,膽固醇過高可說是心血管疾病的首部曲,是個基本卻非常重要的數值。

 

好膽固醇可保護心血管 

卻無法逆轉動脈硬化

 

目前臺灣成人的理想血脂標準,是總膽固醇應小於200mg/dl(每100cc血液中含量200毫克);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應小於130 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應大於40 mg/dl、三酸甘油脂應小於150mg/dl

 

雖然很多人都說好膽固醇可以保護心血管,但臺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常敏之表示,臨床試驗曾使用藥物以提升好膽固醇,最後發現仍無法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因此目前想藉著服藥增加好膽固醇來治病,幾乎不可能。由於壞膽固醇的破壞力很大,膽固醇控管的重點,就是避免壞膽固醇增加,然後再藉由運動或飲食來增加好膽固醇。

 

嚴加控管血脂肪 

降低死亡率

 

「動脈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起點,從動脈硬化到形成心血管疾病,大約需要3050年的時間,所以控管血脂肪是一條漫長的路。當體內的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這兩種物質過高,就可能穿透血管壁,形成管壁內粥狀硬化,最後將血管內徑越塞越小。

 

高雄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主任祝年豐指出,會附著於血管壁的是經過「氧化」之後的脂質,它們的質地較脆,等到內徑狹窄到一定程度,血管的彈性也變得較差、僵化,在某一個時刻當這些物質剝落後,就可能在某處形成堵塞,引發組織缺血或血管破裂,發生在腦部就是腦中風,發生在心臟就是冠心症或心肌梗塞,都足以致命。

 

所以,壞膽固醇的追蹤很重要,請不要對驗血報告上的紅字掉以輕心,而三酸甘油脂也是重要參考。所有的大病都是從小異常開始累積惡化,雖然現在科技進步,有藥物跟心導管支架可以改善血管內徑越塞越小的問題,但是「爆血管」只需要血管中一處不穩定就可能發生,不可不慎。

 

當醫師告訴你,壞膽固醇過多時,降低壞膽固醇是勢在必行,以下篇章帶你一起維持好膽固醇數值,降低壞膽固醇威脅!

 

BOX:

醫學小常識

人體不能沒有膽固醇

 

膽固醇是由一種脂肪構成的物質,存在某些食物中,在體內可由肝臟自行合成。它是人體必需的物質之一,是構成細胞膜必要的成分,可避免細胞內的液體外漏;也是合成荷爾蒙必要的成分,另外還可穩定神經的傳導功能。所以,人體不能完全沒有膽固醇。

 

現代人膽固醇常過多,而不是太少。常敏之醫師指出,人體每天自行合成的膽固醇,其實夠用,只是在飲食中要完全杜絕含膽固醇的食物,幾乎不可能,所以不必擔心身體缺乏膽固醇。

《大家健康雜誌》105年9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膽固醇過高一定要吃藥?你最想知道的5個解答
◎封面主題:降膽固醇,黑木耳、秋葵能幫你忙?
◎元氣生活:嬰兒皮膚粗粗的,是異位性皮膚炎嗎?
◎親子甜甜圈:我錯了!讓3C當褓姆,如何挽救
◎特別企劃:按摩小腿肚,經濟又有效的養生法 

105.09cover.jpg

PIX1.jpg

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6年9月號實體版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