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87.JPG

文/大家健康雜誌

內政部在2015年時統計出台灣人2014年的平均壽命,其中男性為77歲,女性則是83歲,醫療科學的進步,使得人們壽命得以更延長,到2050年時,預估會有76,000個百歲人瑞。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的老年人口比率如果超過7%就稱為高齡化社會,在2016年時,內政部統計出台灣已有11%的老年人口,宣告台灣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

隨著壽命增長,對於面對未來的老年生活,你有什麼樣的想像?又該如何的安排?

IMG_1399.JPG

台灣科學教育館的「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要改變大眾對「老」的恐懼與偏見,由一群70歲以上的老人來導覽,用他們自身的故事呈現給參與者。

第一個展覽空間會先觀賞到「人老化過程」影片,而影片中會看到同一個女孩從稚氣臉龐到充滿皺紋的老年人,讓參與民眾感受到生命的變化。

2016412熟齡體驗特展_4320.jpg

第二個空間展,由一位長者分享著他的人生故事,並請參與民眾一起討論,選出現場提供的照片,分享自己最嚮往的老年生活模樣。

過程中有人拿著含飴弄孫的照片、老人獨坐搖椅邊看風景的照片、也有人選擇老人爬高山的景象照,過程中充滿對生命意義的反思。第三個空間展是體驗區,能模擬情境,真實感受老年後聽電話是多麼吃力,以及視力退化的關係不再看的那麼清楚、甚至有些殘缺的視角,這些對年輕人看似輕鬆的趣味性遊戲,如果仔細去觀察思考,會發現這是每個人都可能會歷經的老年困擾。

第三個空間展是體驗區,能模擬情境,真實感受老年後聽電話是多麼吃力,以及視力退化的關係不再看的那麼清楚、甚至有些殘缺的視角,這些對年輕人看似輕鬆的趣味性遊戲,如果仔細去觀察思考,會發現這是每個人都可能會歷經的老年困擾。

P1310286.JPG

最後的展覽空間,會看到科技的老人機能生活配備,有多重高度的調整型床墊、方便老人上下樓梯的電動升降椅,在日常生活裡,一般人可能很難確切感受到生命的長度,而這個展覽用一生會穿多少襪子、鞋子去數字量化,呈現生命的長度、多樣貌。

你想過你的老年生活樣貌嗎?不妨去一趟這個特展,相信應該會滋生不同的想法。

IMG_1427.JPG

展覽日期2016325 (五)  201665 (日)

展覽時間:平日 09:00~17:00 (16:00停止售票入場,週一休館

地點: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7樓東側特展室

PIX1.jpg

fblogo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