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04 文/大家健康雜誌

 

「我不要」、「我不想」、「不要你管」、「為什麼要聽大人的話」是家有三歲左右的孩子,家中常聽到的話語。這時期的孩子正經歷人生第一個叛逆期,有不少父母形容家有三歲的孩子是「天使和惡魔的化身」,覺得孩子開始難纏難教,這時怎麼辦?

 

上善心理治療所院長羅秋怡表示,這個階段的孩子自我意識剛形成,身心正面臨重大的發展,加上跟別人互動能力也比以前好,「說不」會讓他們覺得可以展現自我,也能表現權力。這時父母的回應方式,對孩子的發展影響深遠。假如父母聽到孩子頂嘴時說:「你說那什麼話,能聽嗎?」,會讓小孩也跟著學會尖酸刻薄的態度。如果可用溫和的方式說:「你的意見很好,但我還有想法,你聽聽看……」才能讓孩子從父母的身教及言教中,學會正確的應對方式。

01.jpg

大家健康雜誌總編輯(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父母先明白這是孩子發展的一個階段過程,先不要用負面思考去看待這時期孩子的「叛逆」,不要被孩子「說不」、「唱反調」的行為所激怒,可提醒自己說話的口氣,少用斥責的語氣。比如說,小小孩做錯事狡辯時,父母千萬不要一開始就生氣,急著想釐清責任,逼孩子認錯。反而要先安定他的情緒,再一起想剛剛發生了什麼事,該怎麼做,擁抱他一下說,「好棒!以後碰到同樣的事情,你知道怎麼做了!」,往往父母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處理小小孩的情緒也就容易多了。

 

《大家健康》雜誌4月封面主題,不只針對學齡前的孩子教養,也包括小學孩童所面對的教養難題,幫現代父母找解答,如:「學齡前的孩子愛頂嘴、無理取鬧,怎麼教?」、「國小孩子不服管教起衝突,怎麼辦?」、「當孩子和好同學吵架,爸媽要介入調解嗎?」、「孩子與同學發生爭吵、被班上同學排擠」等教養難題,《大家健康》雜誌有方法教父母優雅破解。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