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04 文/蔡長峰】
 

豬肝、菠菜都具有補血的功能,一葷一素,相輔相成,對治療貧血更有效果?

正解》兩者均有豐富鐵質,不需互搭也可補血。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潘筱君表示,兩者都富含鐵質,菠菜所含的植物性鐵質,比起豬肝所含的動物性鐵質較不易吸收,但人體不能只靠動物性鐵質來維持身體所需。因為若是大量攝取豬肝,可能導致膽固醇過高,有心血管疾病和高血脂的患者,可能導致病情惡化。

 

貧血的原因很多,像是地中海型貧血缺血性貧血溶血性貧血、惡性貧血,每種治療方式不太一樣。

若三高患者有缺血性貧血的問題,可多攝取深綠色蔬菜來補充鐵質,雖然植物性鐵質較不易被人體吸收,但可藉由其他營養素去輔助吸收,例如:可在飯後攝取一份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水果,像冬天可吃柑橘、夏天可吃芭樂或奇異果。另外,在飯後盡量避免攝取茶和咖啡,以免抑制鐵質吸收

若沒有三高問題,僅是營養不均衡引發缺血性貧血,則可多樣攝取含鐵質的食物,例如豬肝內臟蛋黃瘦肉貝類深綠蔬菜等

潘筱君營養師提醒有貧血困擾的人,需先讓專業醫師診斷貧血的原因,再對症下藥,不要完全依靠民間的配方,必要時,還是得靠藥物治療。

 

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潘筱君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