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5.12 文/吳佩琪

搶救中風一秒都不容耽擱,

家人舉止異常,如何確認是否中風?等待救援時又該做些什麼?

別以為中風離你很遙遠,若發生在周遭親友身上,

你知道該怎麼挽救他們的性命嗎?

60多歲的陳先生平時身體還算硬朗,前幾天在家時,突然感覺右手麻麻的,講話也變得不太流利,幸好太太警覺性高,懷疑先生中風了,火速打了119,將他送往醫院急診。到院後,醫師診斷是缺血性腦中風,因在3小時內抵達醫院,打了血栓溶解劑後,預後良好。醫師說幸好陳太太及時處理,沒有延誤就醫而錯過黃金搶救時機!

臺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子淦表示,病患中風時,在黃金治療時間內搶救的影響,勝過以後十倍、百倍的努力,病患若能早1分鐘在院診治,醫師就多1分鐘的時間及時緊急治療,復原的程度可能也會有所差異。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院長陳啟仁也認為,中風搶救時最害怕的就是病患及家屬認知不足,以為只要休息一下就能恢復正常,最後反而錯失治療的關鍵時間,導致組織壞死過多,讓身體某些功能受損。

 

牢記FAST口訣

及早辨別中風

 

手腳發麻、嘴歪、頭暈、說話不流利等症狀,都可能是中風的前兆,陳啟仁院長指出,要確認到底是不是中風,可用辛辛那提(Cincinnati)中風指標的FAST口訣來自我判斷。

F是Face,觀察自己微笑時顏面有沒有下垂或二邊不對稱。

A是Arm,也就是手臂,注意雙臂平舉時是否有一邊垂落。

S是Speech,觀察說話是否口齒不清、不輪轉。

T是Time,就是要爭取時間、愈快愈好。

前3項若其中1項符合,中風機率即達75%,如果3項都有,中風機率高達85%,此時應爭取時間,趕快到醫院。林子淦醫師補充,如果只是臉部出現不對稱,其它一切正常,應再觀察一下眼睛閉起來有無問題,中風時會嘴歪,但閉眼通常不受影響,如果單側嘴歪合併無法閉眼睛,很可能是病毒感染導致的顏面神經受損。此外,除了辛辛那提指標之外,還可參考洛杉磯(Los Angeles)入院前的中風評估,二者加起來準確度可高達九成以上。……

 

感謝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子淦、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院長陳啟仁審稿

PIX1.jpg

fblogo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