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 採訪/楊育浩  文/胡恩蕙  攝影/許文星

 

歐都納是臺灣戶外休閒的第一品牌,這個40年的老公司想為幸福企業下定義,2016年他們將有一個創舉,就是在特休假外,再給工作夥伴(歐都納的老闆稱員工為夥伴)一日薪的運動假和半日薪的公益假,只要工作夥伴提出有深度的運動內容,如做背包客旅遊或參與公益活動,拍照存證就可申請……

 

歐都納前身是成立於1975年的山王工業,創辦人程育才先生是現任歐都納董事長程鯤的父親。山王工業以生產海灘拖鞋起家,並發展二次發泡板材,作為浮板、衝浪板、救生衣等水上用品。過去光是衝浪板,山王一年外銷十幾萬片,是全球名列前茅的衝浪板供應商。

 

在山王穩定營運下,「品牌」概念逐漸浮現。當時還在山王工作的現任歐都納董事長程鯤發現,歐美、日本GDP12千元美金門檻時,開始注重休閒活動。1980年代,臺灣經濟開始起飛,但戶外休閒市場仍待發展,程鯤提出透過品牌成為市場先驅的理念。為了成立品牌,程鯤、張國進等人在3個月內,跑遍全臺1600間店面挨家挨戶做市調,拜訪登山用品店、體育用品店、書局、文具店、釣具店等,找出市場區隔。1984年,「歐都納」品牌成立,以自有品牌、自有通路的策略,經營戶外用品市場。

 

歐都納的企業識別標誌說著,「你將看見大山,聽見溪水,也聞到森林的芳香」。副總張國進笑稱,他們是喜歡玩,上山下海的企業。在這企業工作,喜愛爬山、會運動才待得住。

 

推廣小百岳

鼓勵民眾走到戶外

 

為了鼓勵民眾親近山林,歐都納自2008年發起攀登小百岳及無痕山林活動。小百岳是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推薦臺灣各地近郊,例如臺北的七星山、大屯山,南至屏東萬里得山,及外島容易攀登的百座山岳組成。

 

歐都納發出小百岳護照,凡民眾攀登小百岳,至指定景點拍照,完登一百座小百岳,歐都納便發出認證。到目前為止,已有200多位民眾獲得小百岳認證,認證當天除了頒獎,還有投影片秀出攀登小百岳的照片,請登山者分享心情。令人感動的是,有瀕臨分手的夫妻,完登小百岳後感情修復,重修舊好。也有被醫師宣布無藥可醫的重症患者,爬完小百岳後身體變好,免疫力增強而痊癒。

 

小百岳的活動主題是「無痕山林」,所謂無痕山林,是鼓勵民眾爬山時,遵守七大原則愛護環境──登山前應做規劃準備、在已建置好的林道上行走、不留垃圾、不摘一草一木、不生火、尊重野生動植物、保持路線暢通不擋道等。

張國進指出,小百岳無痕山林活動,獲得熱烈迴響,民國100年擴大舉辦「全民同登小百岳」活動,創下「同一時間最多人同登多座山岳」的金氏世界紀錄。

 

為了讓世界看到臺灣,歐都納更贊助臺灣專業登山隊,自2010年起推出「八千米計畫」。這項計畫預計以超過10年時間,贊助臺灣登山者攀登全世界148000公尺以上高山。

張國進表示,攀登8000公尺以上高山,充滿危險及挑戰性,登山隊事先必須經過完整訓練,例如將選手送至巴基斯坦,體驗雪地地形氣候,並在裝備、救援、風險處理、後勤、醫療團隊上具備完善規劃,才能協助登山隊成功登頂。

 
08  
 

八鐵悍將環島及千人輕露營

歡慶40週年

 

今年適逢歐都納成立40週年,特別企劃「八鐵悍將」10天環島之旅,從183位參賽者中,海選出8位體力耐力的佼佼者,在10天內以單車、游泳、跑步、泛舟、立式划槳、衝浪板、直排輪、飛行傘等八種方式完成環島行程。其中,單車就騎了800多公里,游泳2公里,跑步30公里。

 

張國進說,8位八鐵悍將包含僑生、軍人等,共同特徵是體力驚人。八鐵悍將之一的水定邦說,印象最深刻的是飛行傘和直排輪,飛行傘從山崖上跳下海,很符合活動主題「上山下海」。

八鐵悍將之外,歐都納並舉行二場「千人輕露營」活動,帶領民眾走進自然,迎向健康。張國進指出,歐都納不花錢買很多廣告,會把預算挪去做公益、辦很多活動,一方面鼓勵民眾走入大自然,一方面將盈餘回饋社會。

 

每天運動2小時

正面迎向職場挑戰

 

身在帶領民眾上山下海的企業,喜歡運動是必要條件。歐都納執行副總張國進每天運動2小時,讓他年近60歲,仍神采奕奕。

 

張國進自言,從小體弱多病,深感運動重要性。自大學起養成跑步習慣,5年前和太太一起學打拳。每天清晨五點半起床,練習「達摩拳術」。達摩拳術融合氣功、八段錦、易筋經等,一套打下來50分鐘,接著慢跑10分鐘。如此八點半便可神清氣爽的進公司。下班後張國進再去快走、慢走一小時,晚間十點半至十一點就寢。

規律的運動和作息,讓張國進打起拳來虎虎生風,面對職場挑戰也正面看待。張國進分享,他在1981年進入山王工業,那是他退伍後第一份工作,山王不論身分學歷,一律從最基層的整理倉庫開始做起,他一路從倉庫管理員、廠務,最後進入總經理室,統籌內部制度建立、內銷市場規劃、新事業投資等。

 

1988年山王轉投資便利商店,當時開了三家店很成功,不過公司評估經營便利商店必須連鎖,資本額超過初期評估,遂將便利商店轉讓給其他公司。張國進為了幫助新買家經營便利商店,進入流通業,這一待便是十幾年。

張國進分享,當初許諾想幫便利商店做出成績,努力經營下,獲得中華民國連鎖協會第一屆最佳行銷經理人獎,也曾在義美便利商店體系服務。張國進規劃即將退休時,歐都納程鯤董事長邀請他重回歐都納,協助公司標準化內外制度及人才培訓。

 

堅持公益及分享文化

沒有貢獻的錢不去賺

 

山王工業創辦人程育才先生將員工視為夥伴,因此張國進在流通業十多年,期間仍以股東或監察人身分,出席歐都納董監事會。「分享文化」是歐都納相當特別的企業文化,在歐都納,沒有「員工」這名稱,而是稱為「夥伴」。原因是員工有上對下的威權語意,夥伴則是一個團隊,大家共同打拼,完成重要目標或使命。歐都納有將近200位股東,半數是公司成立之初的夥伴,從創業時慢慢入股,與公司共享成長。

 

注重公益與分享,「對社會沒有貢獻的錢不去賺」,是歐都納堅持的核心價值。因此,歐都納300多位夥伴,全是本勞,不用外勞,理由是進用外勞雖可降低成本,但對保障在地就業無幫助。此外,加碼晉用身心障礙員工,獲彰化縣政府頒發超額進用身心障礙員工鼓勵獎。未來,致力回饋社會與公益,推動環保,是歐都納已持續40年,且繼續努力的目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