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  文、攝影/羅珮云

 

當經期遇上潮濕悶熱的氣候,使用衛生棉總是感覺濕濕悶悶,

走起路來會磨擦又卡卡的,甚至要擔心會不會外漏?

最近衛生用品架上多了很多棉條的選項,棉條該怎麼使用?

會不會反而容易感染呢?

 

女性私密處感染時,總是令人難以啟齒,治療如果需要進行內診,常讓女性感到非常困擾。尤其月經期間,遇上臺灣潮濕的氣候,悶悶熱熱的情況更容易造成感染,到底經期時該如何正確使用衛生棉等用品,才能降低感染的風險?

 

棉條還是棉墊好?

養成好習慣最重要

英國《每日郵報》曾報導,美國一名27歲模特兒,在經期間使用衛生棉條,一天更換3次,沒想到用後出現身體不適,突然心臟病發,送醫時高燒昏迷,併發器官衰竭,命在旦夕。經過專家診斷,才知道是使用棉條造成感染,引發中毒性休克綜合症(TSS),右小腿壞疽嚴重,必須截肢。

 

筱筠是個30多歲的上班族,經常有泌尿道感染的問題,每次使用衛生棉總讓她擔心會外漏、棉片會移位。聽國外回來的朋友說,用衛生棉條不但方便又舒服,也較不易感染,因此有點想嘗試棉條,但看到上述英國的新聞,讓她對棉條望之卻步,使用棉條到底安不安全啊?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其實使用棉條或棉墊都可以,最好能交替使用,重要的是養成勤於更換的習慣。她曾遇過患者,使用棉條超過3天以上忘記更換,私密處感到不適而求診,診斷後發現是陰道炎感染,趕緊給予口服藥、外用藥膏及塞劑進行治療。
 

使用衛生用品習慣不好

增加感染風險 

在不當的情況下使用衛生棉條易造成感染,不過,郭安妮醫師說,中毒性休克綜合症TSS跟使用棉條並沒有絕對的關係,感染發生可能跟使用者本身是否有正確使用棉條、抵抗力程度有關

 

以下是使用棉條或棉墊,要避免的NG習慣:

 

NG行為1》手部清潔不澈底

使用棉條(墊)前沒有把手洗乾淨,容易將外在細菌帶入體內。

 

NG行為2》久未更換

覺得棉條(墊)吸收力好,超過8小時未更換,一般來說,棉條最好每3~6小時更換一次,至於衛生棉,建議每2小時就更換一次。

 

NG行為3》從事易感染的活動後,未立即更換

若帶著棉條游泳或泡湯,由於棉條會吸收額外的水分,建議游泳或泡湯後,要立刻更換。

 

NG行為4》使用吸收力太強的棉條

陰道周邊的組織含有潤滑劑及水分,吸力太強的棉條會吸取水分讓陰道組織過於乾燥,導致陰道周邊組織和棉條磨擦後容易破皮、損傷,建議選擇適合自己流量的棉條。

 

當泌尿道感染或發炎時,不建議再使用衛生棉條,以免進一步感染,特別是使用棉條期間,如果出現高燒38.9度以上、併發嘔吐和腹瀉、手掌及腳掌出現陽光灼傷般之紅疹,要立即取出,趕快就醫

 

生理用品

應放在乾燥的地方

使用衛生棉墊時,務必將手洗乾淨,並確認棉墊是否有異狀再使用。之前曾有報導指出,有些人買了大量特價的衛生棉放在浴室,因環境潮濕,導致衛生棉發霉,卻未警覺,使用後私密處感染發癢。

 

不管是使用衛生棉墊或棉條,其材質都是由棉、人造纖維混合而成,最好收存在乾燥的地方,使用前最好先仔細看看是否有霉斑,若有不名的黑點,最好不要使用。

   


好的生活及衛生習慣

才是保養私處之王道

當經期結束或作完月子後,如果分泌物的量不多,其實不需要繼續用衛生棉條或棉墊,潮濕悶熱的環境反而讓護墊成為細菌滋生的場所;一般情況下,私密處出現黃黃綠綠的分泌物,或呈白色塊狀,且有異味時,就可能是陰道感染的症狀,建議先到婦產科做檢查。

 

臺安醫院婦產科部主治醫師黃旭光提醒,由於女性尿道較短(約3~4cm),開口離陰道、肛門相當近,細菌容易因不良的衛生習慣或性行為後沒有清洗,進入泌尿系統引發感染。建議泌尿道或陰道容易感染的女性,千萬別因工作忙碌或擔心廁所不乾淨而憋尿,因為排尿時會將部分細菌隨尿液排出。一天至少要補充2000c.c的水分,讓身體養成定時排尿的習慣,避免累積過多細菌在尿道口;並盡量在晚上11點前就寢,擁有充分的睡眠時間,才不會降低身體抵抗力及免疫力,進而增加感染的機率

 

至於如何保養私密處,醫師建議平時用清水清潔就可以,不需要特別使用私密處洗劑。市面上許多洗劑標榜酸鹼值接近私密處,卻沒有經過證實,洗完後並不一定比較好,也可能增加感染的機率,醫師不會特別推薦病人使用。其實,勿穿著太緊的褲子,選擇棉質的內褲,保持私密處通風、乾燥,就是很好的保養之道……

 

感謝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臺安醫院婦產科部主治醫師黃旭光審稿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4年9月號「實體版」或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