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5.07文/胡恩蕙

 

很多孕媽咪害怕產下帶有過敏體質的孩子,

想降低過敏兒發生機率,

在懷孕期間及小孩出生後,可做哪些預防措施?

 

閔琇有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她懷孕5個月,希望腹中寶寶別遺傳到過敏體質,她該怎麼做?

 

過敏者

正常免疫力較差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指出,人體有兩種免疫系統—正常免疫系統(Th1)及過敏免疫系統(Th2),兩者互相拮抗,當過敏反應愈強時,正常免疫反應就較低,因此,過敏者會因正常免疫力不佳,容易生病,例如皮膚過敏者,易受細菌、黴菌、病毒等感染。

 

不過,媽媽懷孕時,由於受精卵有一半來自父親,對母體而言是外來物,母親子宮內的免疫系統必須轉為過敏免疫反應,才不會對受精卵產生排斥。因此,所有新生兒出生時,都是呈現過敏反應,只是沒遺傳到過敏體質的新生兒,很快會恢復到正常免疫反應;而遺傳到過敏體質者,未適當預防保護,過敏則會愈來愈嚴重。

 

過敏可治療也可預防

孕媽咪和新生兒這樣做

 

徐世達醫師指出,爸爸或媽媽其中一人為過敏體質,若沒有預防,則小孩有1/2機率會遺傳過敏,有機會進一步產生臨床過敏疾病;若父母雙方都為過敏體質,則小孩有80%的機率會遺傳過敏,產生臨床過敏疾病。不過,只要控制得宜,發生臨床過敏疾病的機率,也可能降到10%以下,甚至不發病。

 

徐世達醫師表示,目前的新觀念是,過敏不但可治療,也可預防。要預防孩子過敏,從懷孕期就要開始努力。國內外對於家中有人過敏的懷孕或哺乳母親,最新建議是:1.懷孕或哺乳母親,不需禁食各種食品,除非吃了會產生過敏反應。2.避免接觸過敏原,例如塵蟎、蟑螂、黴菌、貓狗等有毛寵物,和避免接觸空氣汙染物,包括懸浮微粒、化學刺激物和菸品。3.懷孕期可補充益生菌和富含魚油(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小孩出生後

4大餵食與照顧建議

 

  1. 1.      新生兒以餵食母乳為主。哺乳媽媽不需特別禁食,除非吃了該項食物會過敏。
  2. 2.      當不能餵母乳時,需使用低過敏水解蛋白嬰兒奶粉,可補充益生菌與魚油。
  3. 3.      嬰兒4〜6個月時,開始添加副食品。
  4. 4.      減少塵蟎、蟑螂、黴菌、貓狗等有毛寵物,與空氣汙染物,包括懸浮微粒、化學刺激物和菸的接觸。

   

之所以要避免導致過敏的食物或環境因素,徐世達醫師解釋,過敏雖然是遺傳體質,但過敏一定要受到環境因素影響,使得基因表徵發生三種變化:1. DNA甲基化、2.組蛋白改變、3.調節型mRNA的改變,決定過敏基因是否表現,才會導致發病。因此,只要避免環境因素影響,讓過敏基因不表現,就不會過敏。

至於哪些是會影響過敏基因表現的環境因素?包括情緒、食物、過敏原、抽菸、空氣汙染物等,因此,只要知道自己有過敏體質,就要盡量避免這些會引起過敏反應的環境因素。

 

感謝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