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5.06.採訪/葉雅馨   文/梁雲芳、楊育浩  攝影/許文星

 04  _

創業有成的李成家,年輕時即立定5個目標:分別是創業當老闆、進修高階管理學程、當全國性工商團體理事長、當選全國十大傑出青年,以及擔任中央民意代表。都已達成目標的他,去年10月,又獲得北科大名譽管理博士的殊榮。回首39年的創業路,每當遭遇困難與挫折,他保持正向思考,勇於去面對、解決,他形容自己的人生是一連串訂定目標和努力實踐的過程,這也是「理想堅定,務實前進」的最佳實踐……

 

5月18日由臺灣大學跨領域研發團隊舉辦的「全球首創甲狀腺癌電腦輔助檢測技術台大技轉安克生醫上市成果發表會」,李成家  長代表安克生醫公司應邀出席這場盛會,親身參與國內產官學合作的「甲狀腺電腦輔助診斷系統」技術發表,成為全球首創的榮耀。安克生醫是李成家創辦的「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旗下的公司,今年3月股票掛牌上櫃,也是台灣第一家掛牌的高階醫材研發公司。

39年前,當時28歲的李成家創立台灣美吾髮公司,從銷售美髮、護膚、沐浴、清潔等產品經營,現今已發展為完整的生技集團,他的事業版圖已涉足新藥研發、博登藥局連鎖、高階醫材研發,並向國際市場進軍。

 

不要小看一點點

長期影響深遠

 

李成家說自己不是天生就是董事長和理事長,而是不斷吸收新知、累積「做中學、學中做」的經驗,並時時做好準備。他的處事哲學是:「不管環境如何改變,絕大部分的觀念不會變。」娓娓道來點滴在心頭的正面能量。他去年10月獲頒臺北科技大學名譽管理博士,在演講時分享「一點點哲學」,這不是大道理,卻是築夢踏實的基石,「任何事只要『多努力一點』、『多早一點』或『多忍耐一點』,不要小看這『一點點』,每天多一點點,長期累積下來對未來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就像美吾華公司最初創立時,規模很小,務實經營後,小幼苗長成大樹,再由一棵大樹變成二棵、三棵大樹的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旗下的每一個公司也都是由小變大,紮實耕耘每一步。

李成家是一個正面思考的人,不喜歡聽到「人不夠,錢不夠」等資源不足的理由,所以鼓勵想創業的年輕人,「人生處處是機會,人生處處有貴人」,要有務實的理念,「人生成敗的關鍵是態度與觀念,對了,就會有成功機會;錯了,縱使擁有聰明才智,資源再多,也不見得能成功。」

   

重視身心均衡

事業穩健發展

 

李成家覺得在談事業經營前,重點不要放在名利的成功,而是「身心均衡」。他念大學時,就對心理學產生興趣,也認為健康的心理很重要,那時他看過一本「心理自衛機轉」的書,內容談的是平衡身心的方法。原來出現負面情緒或抱怨時,運用正面的認知、態度處理,即可扭轉結果。自此之後,他廣為分享均衡的觀念,強調個人、家庭、事業、社團都需全方位維持均衡。

每一個人都有脾氣及個性,因此,李成家重視情緒歸零,以維持身心均衡,「做事失敗還可以重來,做人失敗卻不能重來」。他認為要「每日重生,時時重生」,且要有一顆向上、向善的心,盡好人生角色,才可能隨時保有冷靜客觀的心境及視野,準備好再出發的智慧和勇氣。

有了正向的想法,李成家理性地看待經營事業遇到的困難與挑戰,認為創新創業就是一連串的面對及解決。經營上為了「預防失敗」,他提倡「80分哲學」,就是先掌握關鍵性的八十分,行有餘力後,再一分、一分往上加,也可以達到一百分。   

 

將長期目標當方向

做好小事才能成就大事

            

經營環境詭譎多變,所以李成家的策略思維是「以變迎變,穩健開創」,他解釋:「『迎變』是預測及準備變化。」他曾在淡江大學企管系兼課,第一天的課程就教導學生「適應環境而生存,善用環境而發展」的務實作法,就業一定得先適應環境,再善用環境發展,創造價值。他表示:「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要慢慢適應、調整,尋求團隊合作的共識,沒有共識就無法共事。」

被問及核心價值要如何執行?李成家一貫原則是「理想堅定,務實前進」,不想讓理想淪為空談,他的作法是「將長期當方向,短期當目標,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小事一步步累積成就大事。」

李成家曾擔任全國青年創業總會理事長、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等,結交不少企業菁英,但也看到一些投入太多時間參與社團的企業家,忘了經營事業的均衡發展,發生《元曲》經典名句「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的遺憾,令人唏噓不已,所以他常提醒青創楷模不要過度留戀掌聲:「人活在掌聲中,往往在掌聲中迷失。」另外,他會呼籲平步青雲的企業家,要懂得:「創業之初,要別人認識你,可以用力說,有了知名度後,就要懂得少說,以免多說多錯,要說,就說對的話。」      

 

家庭也要經營

將榮耀與家人分享

 

李成家不會因投入工作而忘了家庭經營,現在女兒有了自己的家庭,他和家人每週仍固定聚會聊天,每位成員分享心情,他覺得這樣讓親子關係更緊密。

李成家強調,「不要以爲你很了解家人,也知道他們想法,用不用心,他們會感受到,也會影響孩子的人格發展及行事態度。」小女兒念小學時,李成家看到她的聯絡簿上寫著「爸爸說,好的習慣就是財產」,他對此很有感覺,「這不就是養成好習慣嗎?」

他也記得大女兒念北一女時參加樂隊,想當樂隊指揮,可是不曉得該怎麼辦。李成家鼓勵:「妳就跟教官說出自己的意願啊!」經過提點,女兒努力地表現,完成教官的要求和訓練,最後脫穎而出。

當上樂隊指揮後,女兒說:「同學不合作不聽我的話,怎麼辦?」李成家給建議:「她們為什麼要聽妳的話?妳要鼓勵她們、多謝謝她們的幫忙。」女兒試著溝通,團隊就能配合。

李成家陪伴家人的時間不多,但很用心經營,早年創業時應酬活動中,盡量安排家庭式派對,星期假日也是全家一起出門,逛街、逛百貨公司兼了解市場。「用心經營不在於時間多寡,用對方法,就可兼顧事業及家庭。」

對於家人的愛,在台北科技大學頒發名譽管理博士的頒授儀式上展露無疑,他邀請的對象只有太太、兩個女兒、女婿,就是要將榮耀歸於家人,與他們一起分享。

 

健康之道在規律生活

懂得感恩、創造善循環

 

李成家多年來養成晚上10點多上床,早上5點多起床的好習慣。喜歡運動的他,從不間斷,年輕時打兵乓球,創業後,結合運動與人際關係,改為打網球、高爾夫球,進入60歲後,改為持續緩和的運動,每日維持健走5000步以上,走跑步機30分鐘,每週兩次體適能運動。飲食方面,隨著年紀增長做調整,以前什麼都吃,現在注重低油、低鹽、低糖、少肉多青菜的均衡飲食。

「發覺不對,趕快看醫師,不能自我合理化,拖延醫治」,李成家呼籲,不要輕忽身體的不舒服,避免憾事發生。他有一位親戚自覺身體疲累,以為是「前一晚沒睡好,休息一下就會恢復」,結果躺下休息,竟心肌梗塞走了,給了他莫大感觸,經常提醒親友別將不舒服合理化,耽誤就醫而遺憾。

在40多年前,心理衛生還未被重視時,李成家就很注重心理與情緒,他認為保持情緒穩定和維持快樂感很重要,這會製造善的循環。他也喜歡製造快樂給周遭的人,幫忙別人及給別人方便,李成家常說:「幫忙別人,就是幫忙自己;給別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所以他堅信「人生處處是機會,有心,務實前進,一定會有所成長」。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