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5.01文/葉語容】 

年終除舊布新之際,不少主婦會想添購新鍋,

但鍋子種類多,想方便使用,且避免吃進重金屬,

鑄鐵鍋、不沾鍋、不鏽鋼鍋……到底哪個適合?

買了鍋,又該如何正確使用及養鍋?

讓專家告訴你如何聰明選鍋、用鍋,照顧家人健康!

好鍋必須能耐高溫、耐酸鹼,但市面上很多金屬鍋都未標明材質,即使標上材質,也擔心焊接其他鋼材,以致民眾選鍋時無所適從。本次報導為你介紹6種熱門常見的鍋,不妨聽聽專家的買鍋心法,做為選鍋參考。

   

玻璃、陶、瓷鍋宜燉煮

不鏽鋼鍋最適合熱炒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鍋具的影響超過多數人的想像,嚴格說來,家庭使用的鍋具,要符合安全又耐熱、酸、鹼的前提,只有玻璃鍋、陶鍋與瓷鍋,且陶鍋、瓷鍋只限定使用釉下彩」的材料用來熱炒的只建議「複合金」的304、316不鏽鋼鍋。以下針對常見的鍋子做說明:

 

1.     玻璃鍋、陶鍋、瓷鍋

這三種鍋導熱慢、蓄熱久,適合用來燉煮,因為不是金屬而相對安全。

2.     不鏽鋼(複合金)鍋

複合金指的是不鋼的外層,內包鐵或銅,利用銅或鐵導熱快的原理,製成適合快炒的不鋼鍋。一般建議編號304316的較無使用上安全的疑慮,但要怎麼辨認?江守山醫師買鍋具跟其他不鋼製品時,會留意以下細節:

撇步1看顏色:將多款不鋼製品拿在白燈下比,最普遍、便宜的200系列呈現淡藍白光,而304316卻隱隱散發出淡黃光。

★撇步2》用磁鐵測試磁性:304316中加入比例較高的鎳,鎳本身有反磁性,一般磁性弱,不易被磁鐵吸住。不過,有些不鋼製品經過加工處理,可能產生微弱磁性」,因民眾難以得知加工方法與過程,最好盡量選擇廠商有明確標明304316,且實測後不吸磁的產品。

用是否有磁性來檢測是否為優良的不鋼製品,是準確率高的初步檢驗方法,尤其是遇到鏡面的製品,其在不鋼外層又鍍了鉻或經過研磨,此時更難用肉眼看出色澤,這時就需使用磁鐵來判斷。不過,有些複合金的不鋼鍋,因為內包銅或鐵,就算外層是好的不鋼,也可能吸住磁鐵。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湯匙或鍋子,有焊接過的痕跡,經磁鐵一試,發現接觸火或熱食的部分是304316的鋼材,另一段卻是200系列或其他鋼材,這種焊接過的鍋子,是廠商想省錢,又想標榜304316鋼材之下的產物,江守山醫師呼籲民眾不要買,因為焊料裡含的「鉛」毒性非常強,接觸熱後很容易融到食物裡。買這種焊接的產品,倒不如用一般200系列還比較安全。

感謝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家事達人楊賢英審稿

大家健康雜誌》104年1、2月合刊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居家防「毒」,要懂的3大關鍵

◎封面主題:你用的餐具安全嗎?5個NG行為STOP

◎特別企劃:加速身體代謝毒物,哪些食物有用

◎元氣生活:鍋具大比拚,就是不讓重金屬下肚!

◎元氣生活:氣炸鍋、壓力鍋,如何正確使用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