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4.12文/王聖富、林潔女、蔡睿縈

 

兒子對我說,他遇到真心喜歡的女生,但這女生大他9歲耶!

兒子真的想清楚了嗎?我該相信對方是真心的嗎?

我該怎麼理性地和兒子溝通這件事呢?

 

25歲的駿熙,過去總覺得年紀相仿的女生不懂自己在想什麼,也太過天真浪漫,直到遇到大他9歲的34歲同事Amy,兩人一拍即合,都覺得彼此是心靈伴侶。交往了半年,駿熙與媽媽提起這個女友,媽媽竟無法接受,認為Amy是急著結婚才與兒子交往,也擔心她已34歲,傳宗接代會有困難,而且超過34歲才懷孕已是高齡產婦,生下唐氏症寶寶的風險高。

之後媽媽積極介紹好友的女兒給駿熙,還在家庭聚餐時把好友的女兒找來送作堆,完全把Amy當空氣。駿熙不能諒解媽媽的行為,媽媽也懊惱兒子不瞭解她的苦心,認為自己夠堅持,兒子就會認同她的看法。

 

兒子怎麼做》

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心理諮商中心臨床心理師胡可歆建議:兒子應先了解媽媽擔憂的部分為何,如:「怕女方較成熟,沒主見的兒子往後會被女方的意見左右,而與原生家庭疏遠」,或「怕女方與兒子交往是因為年紀大了,急著成家」,或「擔心高齡產婦不易受孕,怕自己抱不到孫」等問題。

建議兒子要學會溝通,不要以激烈的情緒去反抗媽媽,應該以良性勸說的方式,化解父母的擔心。如:雖然女朋友年紀較大,但她個性很好,很孝順父母,我想以後她也會很孝順你……,加上她做事很有條理,一起辦活動總把細節打理得很好,我喜歡這樣有能力的女生……,針對媽媽的擔心,確切讓媽媽了解自己的考量與計畫。

如果男女雙方認真經營這段感情,日子一久,母親應該能夠看出女方並不是急著成家或騎驢找馬。再者,兒子應該將自己與女友對於孕育下一代的規畫與媽媽分享。

至於媽媽否定女友,硬是要推舉其他異性,兒子不需要讓媽媽難堪或尷尬,但可私下與媽媽或媽媽邀來的對象說清楚自己現在的情況,表明自己現階段與女友相處融洽,會用心經營此段感情等。

   

媽媽怎麼做》

媽媽先不要急著評斷,把事情想得太負面,不妨先觀察兒子與女友的相處。吾心文教基金會臨床心理師許淑瑛表示:以過去案例來說,通常比較武斷的父母,會以自己的想法為主,使得兒子始終是個小孩,缺乏自我判斷能力及獨立自主的機會,而成為「媽寶」,這樣父母一輩子都要為孩子的生活牽掛

媽媽不妨盡量理性地表達究竟是擔憂姐弟戀中的哪些情況,透露自己年紀漸大,擔心未來兒子若遇到困難,自己幫不上忙,提醒兒子要思索這些問題,並藉由溝通找出解決的辦法。兒子也能藉此培養判斷能力,學習更獨立。

 

感謝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臨床心理師胡可歆、吾心文教基金會臨床心理師許淑瑛審稿

 

《大家健康雜誌》103年12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怕副作用亂停藥,小心氣喘發作要你命

◎封面主題:驅逐過敏原,居家防螨大作戰

◎封面主題:這些誘發氣喘的地雷食物不要碰!

元氣生活:熱門的泡棉滾筒,真能消除運動疲勞?

◎SMART醫療:「乾癬」易復發,用對方法才能成功抗「癬」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