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4.12文/周子嵐

你是否擔心氣喘兒運動會引發氣喘,而不敢讓孩子運動?

其實運動能降低氣喘發作機率,跟著專家建議,

用對方法帶氣喘兒正確運動,擊退氣喘!

 

「醫師,我小孩有氣喘,不能運動,對嗎?」、「兒子氣喘,我不想讓他上體育課?醫師可以幫忙開證明嗎?」、「我看報導說,有小朋友氣喘好了,後來某一次打籃球過度激烈,喘不過氣竟然休克死亡。請問是否不要讓小孩打籃球或跑步,比較安全?」氣喘兒的家長很容易在診間問上述問題,其實,幾乎所有研究結果都顯示,氣喘兒若是能夠「在控制良好的狀態下規律正常的運動,有助於氣喘的改善」。

   

沒按醫囑服藥+長時間沒運動

突然激烈運動才會誘發氣喘

醫師澄清,突然送到急診室的氣喘學童,通常是沒有按醫囑服藥,或是自行停藥、長時間沒運動,突然運動導致支氣管痙攣而致喘了起來。

由於衛教普及,現在已沒那麼多氣喘兒跑急診室了,甚至有氣喘兒成為奧運選手。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說,假如有按時服藥保養,溫和的運動反而有利於氣喘的控制,可增加孩子的肺功能表現。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暨呼吸照護中心主任陶啟偉也說,氣喘長期治療控制後,不會因運動而誘發。

若氣喘發作,未及時治療控制,陶啟偉醫師比喻,如同一波波海浪,浪頭越來越高,之後發作頻率會更快、程度也更大,用藥是希望浪頭越來越平,最終風平浪靜。研究也顯示,一旦氣喘急性發作,兩年後1/3的人呼吸道敏感度反應無法完全恢復正常。 

陶啟偉醫師警告,當氣管長期慢性發炎,將導致呼吸道永久性變形、傷害,肺功能下降,每個人惡化速度不同,有些人10、20年就看見影響,此時病人可能正值壯年30歲,令人難過。

他進一步強調,氣喘兒因劇烈運動誘發氣喘,主因是「氣喘本身沒控制好,加上平常不運動,一劇烈運動就發作」。家長一定要理解「氣喘是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等,需長期服藥控制,把血壓、血糖等控制到正常。

 

氣喘兒能做什麼運動?

3位醫師不約而同地說,氣喘兒「沒有不能做的運動」,只是強度有別,不要激烈運動,如劇烈快跑,改為慢跑、健走、騎單車、瑜伽、打太極拳、跳有氧舞蹈都可以,更鼓勵氣喘兒去游泳,鍛鍊肺活量。

葉國偉醫師提醒,任何活動「量力而為」最重要,跳繩這運動本身沒問題,但如果室內有灰塵、塵蟎,運動時很多孩子是用嘴巴呼吸,會吸入很多灰塵、塵蟎等,就容易誘發氣喘。若氣候舒適、空氣品質不錯,建議戶外運動比較好 

臺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萬德甚至說,規律服藥的目的是幫助氣喘兒恢復正常生活(包括可正常運動),若不想用藥而不讓孩子運動,反而會影響小孩發育。陶啟偉醫師說,運動會進一步改善免疫反應,減低藥量,相輔相成,長期來說對氣喘兒有很大幫助。

感謝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暨呼吸照護中心主任陶啟偉、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臺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萬德審稿

 

《大家健康雜誌》103年12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怕副作用亂停藥,小心氣喘發作要你命

◎封面主題:驅逐過敏原,居家防螨大作戰

◎封面主題:這些誘發氣喘的地雷食物不要碰!

◎元氣生活:熱門的泡棉滾筒,真能消除運動疲勞?

◎SMART醫療:「乾癬」易復發,用對方法才能成功抗「癬」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