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4.09文、圖/黃冠智

 

減肥話題永不退燒,

最近網路盛傳喝紅豆水、奇亞籽能輕鬆減肥,真的如此有效嗎?

若胡亂使用,當心瘦身不成反傷身!

 

網路瘋傳有名模為了讓身材更窈窕,開始飲用紅豆水、吃奇亞籽,據說能消水腫、促進代謝。另外,也出現未證實的減肥方法,如:早晚餐僅食用無糖豆漿及蔬菜沙拉、三餐番茄減肥法。這些減肥方法真的有效嗎?會造成身體負擔嗎?採訪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及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來替我們解答。

 

1紅豆水當水喝能減肥嗎?

網路上謠傳,某位韓國明星單靠飲用紅豆水(取適量紅豆置入熱水悶泡30分鐘,捨棄第一泡,從第二泡開始喝,喝完後將紅豆重複沖泡。若紅豆泡爛不飲用,夜間也不飲用),在40天內,從原本80公斤減少至60公斤,效果非常顯著,但有資料指出,紅豆水僅能利尿,不具減肥功效,到底哪個資訊才是真的? 

正解》張斯蘭營養師解釋,紅豆內含鉀離子,鉀離子會因悶泡而釋放到水中,因此紅豆水可幫助身體利尿、排水,但這不具有減肥的功效。此外,紅豆並不是泡開的狀態,所以喝紅豆水只能攝取到水中的鉀離子、維生素,不會攝取到澱粉。

小提醒》腎功能不佳者喝紅豆水,恐成為負擔。

民眾若長期吃高鉀的食物,易造成腎臟負擔,整天喝紅豆水,會造成體內鉀離子偏高,影響腎功能,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應避免攝取。張斯蘭營養師說:「紅豆水只是多鉀離子,若想促進體內代謝,喝開水也有同樣功效,反而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她也說明,一般民眾若食用高鈉食物,水分滯留體內,可飲用紅豆水,幫助身體排水,但不建議整天飲用。

若以紅豆、綠豆取代三餐澱粉,有助減肥嗎?以減重觀點來看,平常吃東西的「質」與「量」都必須注意,紅豆屬於全穀根莖類,可和其它澱粉類替換食用,因紅豆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能讓質提升,但張斯蘭營養師提醒,質與量都需要兼顧,若減肥只著重質,未控制量,仍可能造成越吃越胖的狀況。

   

2吃奇亞籽能減肥嗎?

在歐美國家有「奇蹟種子」之稱的奇亞籽,被許多藝人當作減肥食品食用,但真能達到減肥效果嗎?

正解》奇亞籽為鼠尾草的種子,有吸水後膨脹和高纖維的特性,能穩定血糖,讓身體吸收熱量較慢。夏子雯營養師表示,奇亞籽只能作為減肥的輔助,它的膨脹率較大,能增加飽足感,可增加腸胃蠕動,促進代謝。但若想減肥,還是需要搭配少熱量、多運動等方式,才能達成目的。

小提醒》奇亞籽高纖、吸水力強,吃太多易造成腹脹。

奇亞籽的營養價值非常高,除了維生素B群之外,含有亞麻油酸及豐富的Omega-3。「亞麻油酸」能夠增加血管彈性、降低血液黏度,以及提升大腦、視神經發育;而「Omega-3」能在人體轉為前列腺素,幫助人體抵抗發炎、消水腫、降血壓,以及穩定情緒,二者對健康都非常有幫助。

奇亞籽雖對人體有非常大的幫助,但夏子雯營養師提醒,奇亞籽屬於水溶性纖維、吸水力強、膨脹率高,吃太多易造成腹脹,嚴重的話,還會引發腸阻塞。

奇亞籽吃的時間點,建議是在過午之後,由於豐富營養的早餐可喚醒沉睡的腸胃,應吃組成較複雜的食物,像是蔬菜蛋三明治+低脂鮮奶等類型的早餐,帶給我們均衡的營養素。如果在早上吃奇亞籽,會阻斷身體吸收營養,建議每日食用量以15g為限(約為一小湯匙)。 

有些市售飲料號稱加入奇亞籽,除了好喝之外,也能達到減肥、清血脂的效果,夏子雯營養師說:「奇亞籽加水泡開後,若想增添風味,加點檸檬汁或蜂蜜是不錯的選擇,但奇亞籽不要跟含糖飲料搭配,因為市售飲料普遍添加果糖,熱量大幅提高,搭配高飽足感的奇亞籽飲用,會讓人誤以為可減肥,但若整杯喝完,反而多攝取了果糖的糖分,熱量大大提升,增加肥胖的風險。」

 

3早晚餐喝無糖豆漿能減肥嗎?

一位高三學生因體型過胖,尋求醫師協助減重,並使用豆漿減肥法減輕體重,早、晚餐僅食用無糖豆漿及蔬菜沙拉,中餐攝取600大卡,六周內從90公斤減至78公斤。

正解》張斯蘭營養師表示,這樣確實能減肥,但全榖根莖類攝取量不足,長期恐造成營養不良。夏子雯營養師補充,這種方法屬於「極低熱量減肥法」,雖然能讓體重迅速下降,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復胖機率大幅提高,兩位營養師都不建議用此種減肥方式。此外,豆漿中的蛋白質具有高熱效應,可提高基礎代謝率,但並無減肥效果,若真想減肥,還是得靠每日飲食的總熱量來控制。

小提醒》低糖高蛋白的減重方式易造成酮酸中毒,不可不慎。

許多痛風患者憂心豆漿普林值過高,而對它敬謝不敏,夏子雯營養師說明,豆漿屬中普林食物,只要患者尿酸不要過高至12以上,都可以適量飲用豆漿。

張斯蘭營養師提醒,不管是腎功能不佳或是一般民眾採用無糖豆漿這種低糖高蛋白的減重方式,必須注意這容易造成酮酸中毒,酮酸中毒輕微可能增加腎功能負擔,嚴重則會導致休克。建議是在三餐中飲用豆漿,用它來取代部分的肉類蛋白質,但仍需注意其他飲食的搭配,以達到營養均衡。

小提醒》運動後喝豆漿,可增加肌肉質量。

許多人會在運動結束後飲用豆漿,號稱能夠幫助體內肌肉合成。夏子雯營養師解釋,在運動結束後一小時,因體內基礎代謝率提高,吃進來的食物較容易被轉換、不會囤積,所以這時吃蛋白質食物,可增加肌肉。

 

4番茄

番茄減肥法在網路流傳已久,有人「餐前吃番茄」、「單餐吃番茄+少油少糖飲食」或「三餐吃番茄」來減重。

正解》兩位營養師表示,三種方法皆因熱量較低,都能達到減肥效果,但容易造成營養不均,夏子雯營養師說,番茄屬寒性,若空腹食用易腹痛、拉肚子,最好餐後吃。

   

網路謠傳減肥資訊

先求證,避免傷身

許多人因沒時間運動,因而嘗試飲食偏方來減肥,但網路時常謠傳未證實資訊,容易傷害身體,張斯蘭營養師提醒,極低熱量飲食法及高蛋白減重法,分別會造成營養不均衡跟酮酸中毒,民眾在減肥時要格外小心。另外,夏子雯營養師補充,腎功能不佳的民眾,建議不要用偏方減肥,以免造成腎臟負擔。

感謝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審稿

《大家健康雜誌》1039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早一步察覺骨鬆危機,避免髖關節骨折要你命!

  ◎封面主題:預防骨鬆,超完美補鈣守則

  ◎元氣生活:洗面乳添加界面活性劑,較不傷肌膚?

  ◎特別企劃:瘋路跑,遲早要換人工膝關節嗎?

  ◎SMART醫療:失眠、長期壓抑情緒,會引發心臟病?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