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大學、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人文歷史,讓旅遊變得不一樣!

 

大家健康雜誌2014.05 採訪/葉雅馨  撰文/梁雲芳、楊育浩  攝影/許文星

 08  

認識謝孟雄的人,總被他聊不完的文化歷史和精彩的旅遊趣事所吸引。在他書房一角的瓷瓶內,收藏了不少武士刀與寶劍,曾是外科名醫的他透露,醫生不是他小時的夢想,出身戰亂年代的他,小時候想當軍事戰略家。雖然事與願違,至今仍著迷許多歷史戰役。這些年,他在實踐大學講述文化史,因為造訪旅遊過100多個國家,到過許多文明古國,加上他是攝影專家,豐富的照片運用在課堂上,讓學生聽得津津有味……

 

謝孟雄曾是知名的婦產科醫師,曾擔任台北醫學院校長、實踐大學校長,也是台灣營養學會創始人,為台灣營養學界貢獻頗多。他的好名聲讓不少民間團體、公益團體、協會,爭相邀請他擔任董事長一職,他在不好意思拒絕下,不時有許多團體頭銜聚光在他身上。謝孟雄坦言,這些頭銜身分,是一種責任,也是壓力,有時忙不過來,對於一些團體無法有太多時間付出幫忙,心中一直過意不去,因為他覺得,「賦予身分後,就要全心投入,以盡善盡美為目標。」今年,他80歲,想騰出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做一些一直想完成的事。

 

謝孟雄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實踐者,媲美明代著名的旅遊家徐霞客,有過之而無不及,遍遊全球,特別鍾愛歐洲的旅遊。談起旅遊、攝影,他渾身是勁,眼睛靈動起來,「旅遊前,我一定會深入研究資料,了解該國的人文、歷史,所以我的旅遊跟別人很不一樣。」這就是他與眾不同之處,旅遊是繫在一條歷史的淵源軌跡,所見、所走的宏偉建築、碎石小徑、巷弄昏燈、銅像泥塑都和歷史洪流交錯,任憑思緒飄向千年遙遠的世紀,咀嚼回味先民的混搭文化、宗教洗禮、人生百態、悲喜交集。

 

最愛布拉格的浪漫

著迷西班牙的奇幻

 

旅遊主題話匣子一開,他的記憶瞬間流瀉,有太多的旅遊景點是人生必遊,值得造訪,即使遊遍4、5次都遊不厭倦,凡走過必留下足跡,但要從眾百次的旅遊日誌中挖掘最值得分享的美景,謝孟雄有些遲疑,似乎每一處都有獨特吸引力,難分軒輊,但首推景點是捷克,他感性地說:「捷克是一定要去造訪的地方,光是布拉格我就已經去了6趟,問我還要不要去,我還會再去。」要去的理由依舊牽繫著源源不絕的文史歷程,在解釋為什麼鍾愛,他第一句話就是「神聖羅馬帝國的首都就在布拉格」。

                                   

其中有一幕到現在都令他回味無窮,能夠在一處擁有三、四百年歷史的洞穴餐廳裡用餐,是時空交錯的不可思議,「用餐時全部點著蠟燭,氣氛獨特,太迷人了。」

 

相較布拉格的浪漫、不受拘束,有點流浪者的味道,位在歐洲西南部的西班牙,是謝孟雄心中第二推薦造訪的夢幻國度。他一樣是從滾滾歷史洪流角度進行推薦。「西元七百年以前,摩爾人(北非的阿拉伯人)還沒有到西班牙,八世紀以後進入西班牙,統治了七、八百年,一直到了1492年,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驅逐摩爾人,光復了西班牙,又發展了輝煌的殖民地統治時期,不過,現在的西班牙沒落了,有些頹廢。」語氣中透露著幾許海權霸國凋零的愁悵,但他還是愛著充沛陽光、碧藍天空,充滿奇幻色彩的西班牙,特別推薦融和了天主教、猶太教、基督教、回教及吉普賽文化的安達魯西亞自治區,可以欣賞到熱情的佛朗明哥舞及殘酷精采的鬥牛競技。

 

克羅埃西亞絕美

土耳其古文物看不盡

 

曾為南斯拉夫聯邦的克羅埃西亞是謝孟雄推薦的第三個景點,過去是共產國家,未大規模建設,反而保留了最原始、勾魂攝魄的自然美顏,其中普利特維斯國家公園有「歐洲九寨溝」的美譽,公園大小湖泊共有十六處,「水面清澈見底,鱒魚自在地游來游去,好美!」謝孟雄的思緒似乎墜入美景中,「另外,有幾處位在南部的古城,像斯普利特(Split)古城,是被廢羅馬皇帝的故宮,還有一些防禦性質的古城遺跡,都值得一看再看。」他造訪了兩次克羅埃西亞,絕美景色不斷浮現在腦海中。

 

土耳其是謝孟雄推薦的第四個景點,地處歐亞交界處,一樣是擁有豐沛歷史文化的古國。西元395年,羅馬的基督教帝國分裂成西羅馬帝國與東羅馬帝國。西羅馬帝國以羅馬為首都,在西元476年被北方的日耳曼民族滅亡;西元四世紀君士坦丁大帝定都小亞西亞,取名為君士坦丁堡,在此延續了長達一千多年的政權,最後奧圖曼土耳其帝國年僅23歲的蘇丹國王穆罕默德二世,發動大規模進攻,1453年消滅了東羅馬帝國,才改名伊斯坦堡。1923年,土耳其共和國成立,並遷都至安卡拉。

 

談起這段文化史,謝孟雄的思路順著歷史脈絡回溯至羅馬帝國的開創始祖渥大維˙奧古斯都,細數東西羅馬帝國的興衰,「東西羅馬帝國加起來,將近二千年時間,古文物看也看不盡。」對他來說,即使已經去了3趟,觸目所及的土耳其仍是浮光掠影。

 

熱愛攝影的謝孟雄,喜歡在旅途中,用鏡頭記錄任何觸動心靈的畫面,原本是移動的落葉、水流、人影,定格後留住的是剎那間絕美的永恆。他隨手拿起茶几上的照片開心地說:「我很喜歡拍巷弄,這一張是前陣子和太太、女兒到杜拜一處古蹟,隨手拍的照片,有四、五十年前老照片的feel。」但謝孟雄更愛拍攝舞台上表演跳躍的瞬間,他會屏息定氣,用眼睛餘光瞄著舞者的身手移位,等待最佳的入鏡畫面,接著輕巧地按下快門,捕捉芭蕾、探戈舞者曼妙的舞姿,成為翩翩飛舞的攝影美學。

 

老年更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生命才會有熱情

 

旅遊、攝影、創作,讓謝孟雄的人生多采多姿,期待成為戰略思想家的他,目前還想出版一本分析希特勒與二次世界大戰歷史的圖文書,圖片為主,文字為輔,他連書名都想好了,──《希特勒與二戰》。

 

謝孟雄博學多聞、見多識廣,為什麼要寫這本書?他的答案是「希特勒太壞了,不是人,是魔鬼」,所以他蒐集了2000多張希特勒的圖片,20幾本的圖書,希望研究希特勒的基因、成長史、性史、人格發展、疾病史,有脈絡地進行剖析、歸納他使壞的原因,「為什麼他要屠殺猶太人?為什麼要發動戰爭?目前了解可能是年輕時染了梅毒,到了晚期會引發精神異常,從醫學角度來看,這是有可能的,只是無法取得他腦部組織進行切片證實。」謝孟雄對希特勒的研究,不只因他是全世界公敵,還牽繫著滾滾紅塵的歷史脈絡,而這也是他心靈不老的原因。

 

老年人生活如何有趣,謝孟雄做了極佳的示範,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會有熱情。有不少老年長者也想到各地旅遊,謝孟雄建議,首先,老年長者盡量找與自己年齡相仿的人成團,因為參加年輕人的團,老年人體力會無法負擔;其次,安排的景點與車程要注意,盡量選擇精緻的定點旅遊,而非整天排滿景點,走馬看花,如此深度旅遊才能盡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