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太地產開發董事長吳錫坤》50歲後的人生,學習自在慢活!

 

大家健康雜誌2014.04 採訪/楊育浩  撰文/胡恩蕙  攝影/許文星

 

 06  

總太這些年在臺中的建案,銷售成績斐然,董事長吳錫坤帶著團隊,努力用服務打拚。他認為賣房子沒辦法做到一百分,努力做好後續服務可補到一百分,這也是總太一路從代銷,轉成建設公司,進而變成上市公司的成功因素。50歲對企業領導者而言,仍是年輕的年紀,但他選擇慢慢放權,退居第二線,他覺得企業要永續經營,一定要給員工舞台,未來面對下一波景氣循環,他要企業不再冒險往前衝,要把投資的腳步放慢……

 

 

1987年,吳錫坤一退伍,初入社會即選擇營建業,進入當時臺中知名建商傑聯建設,年輕有衝勁的他,很快升任為董事長特助,協助公司內部管理。後來他自立門戶成立總太廣告,做房地產代銷。隔年更進一步成立營造公司,所推建案創下100%完銷紀錄,1993年正式成立總太建設,當時他年僅31歲,建築業整個生態鏈,從內部員工、代銷到自己當老闆,都已經歷過。

 

打拚十餘年,2007年對總太具有指標性意義,總太申請了東方帝國建照,要蓋臺中市最高住宅大樓。東方帝國樓高39層,是總太在臺中七期豪宅區的第三個建案。吳錫坤回憶,當時很多人不看好,許多同業前輩,把年約四十來歲的吳錫坤視為小伙子,東方帝國的土地款加營造款超過60億,且臺中已20年沒有人蓋純鋼骨結構住宅大樓,大家都質疑,他有那麼多錢嗎?有這個技術嗎?

 

吳錫坤坦言,當時資金、技術、人才整合各方面,要在四、五年間全部到位,對他造成很大壓力,「白頭髮有一半都是從這來的」。不服輸、愛挑戰的他,從台北、高雄各方匯集人才,打造臺中指標性住宅大樓。當東方帝國於2012年竣工啟用時,總太的品牌價值、客戶信任度及同業推崇,躍居到另一位階。

 

童年家貧需自立

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

 

能承擔莫大壓力,或許與吳錫坤童年家庭環境有關。吳錫坤父親年輕時眼睛受傷,家中經營早餐車維生,家裡十一個兄弟姊妹,吳錫坤排行第十,他出生時,父親已45歲。因此吳錫坤在國小國中階段,必須提早面對父母逐漸老去,他得獨立照顧自己,自己做便當,自己縫衣服,家中有事必須出面解決。

 

正因為年紀輕必須面對、解決許多事情,讓吳錫坤習慣正面迎向壓力和挑戰,他說:「人一輩子就是遇到人跟事的問題,你就是不斷面對、解決這些事情。」他自言這樣的人格特質與習慣,對他創業幫助甚大。

 

辛苦的家庭環境讓吳錫坤覺得:「未來自己有能力,要對太太、對兒女更好!」吳錫坤從事建築業,卻很少應酬,下了班就是回家陪太太吃晚餐,就如總太Slogan「總是愛太太」,吳錫坤言談間幾句話便談到太太,疼惜之情溢於言表。

 

回饋社會

為九二一全倒社區重建

 

對吳錫坤而言,營建業除了追求利潤,取之於社會,更應回饋社會。他最感驕傲的,是幫助九二一地震全倒社區「德昌新世界」重建,即現在的總太居易,是臺中第一個都市更新建案。

 

吳錫坤說,都市更新在中南部沒有市場,當初社區重建委員會找他時,應已被其他知名建商拒於門外,但他只想:「自己是臺中出生長大,在臺中發跡,這個案子即使沒賺什麼錢,但至少幫臺中做一件事。」

 

但重建不是件容易的事,原社區內部意見分歧,從2004年談到2008年才開工,直到2012年完工,歷時七年半。吳錫坤坦言,當時曾想放棄,但住戶寫信、打電話鼓勵他,甚至將他抱著不放,感謝他做好事,成為他繼續執著下去的力量。

 

此外,當大家都在談物價漲、薪水不漲時,2013年總太地產卻主動將營建工人工資調漲三成,讓工人對經濟改善「很有感」,此舉也帶動臺中地區營建工人薪資調漲。問吳錫坤為何這麼做?其實就是「同理心」。

 

他解釋,營建工人日薪約2500元,一個月實際工作天數大概20天,月收入5萬元,還要自行負擔勞健保,實際收入並不高。總太地產幫工人薪資調到一日最高3500元,他的考量是,這一波景氣好了快十年,建築業都賺到錢,不能自己荷包賺飽,幫你賺錢的工人還苦哈哈。如果房價不能漲,他少賺一點沒關係,因為能幫辛苦的營建工人改善經濟,對吳錫坤是「比賺錢還有成就感」的事。

 

用同理心

處理客戶的各種問題

 

吳錫坤對消費者心理,說得精闢:「買一個房子,男人的感覺是,我有能力提供家人一個溫暖住處;而當女人買了一個房子,對家裡要怎麼布置,甚至做的第一道菜都想好了。」他深深了解,房子,是對家人愛的提升。因此選地,他問自己:「如果有餘屋,我願不願意搬去住?」對消費者,他以同理心出發,要求工程師,用自己要的房子品質來蓋房子、選建材。房子出售後,他要求員工精進售後服務品質,用同理心解決客戶對家的各種問題。

 

對客戶如此,對員工亦是如此。總太內部沒有應酬文化,吳錫坤告誡旗下員工,出來工作是為了家庭,不要為了喝酒應酬而弄壞身體。不過,員工習慣默默工作,

這兩年吳錫坤開始思變,帶著員工「學吃飯」。

 

有空時他會邀幹部一起吃飯,並要求幹部邀請包商或同業一起來交流,因為吳錫坤意識到,東方帝國完工、公司引領工人薪資調漲,總太已成為臺中動見觀瞻的品牌,如何建立自己的人脈,是現階段團隊的必修課程……

 

 

 

《大家健康雜誌》1034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親子談心力不從心?10撇步拉近關係

◎特別企劃:全民瘋路跑,怎麼跑不傷膝蓋

◎特別企劃:專家教你循序漸進成為路跑達人

smart醫療:胃食道逆流不治療,會變食道癌?

◎元氣生活:用蜂蜜、鹽、醋洗臉,洗到60歲都沒皺紋?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