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4.01文/梁雲芳

 

氣溫直直落,進入心臟病的好發季節,

有高血壓的人千萬別輕忽!

時時控制危險因子,才能遠離心肌梗塞風險。

 

心肌梗塞的可怕在於前一秒人還活得好好的,下一秒血管被堵住,心臟瞬間缺血缺氧,人就失去知覺,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義大犀牛總教練徐生明的過世就是如此,結束比賽後,他與太太在住處附近散步、慢跑,回到家後竟突然心肌梗塞而過世,令人措手不及、不勝唏噓。

 

心肌梗塞說來就來,沒有徵兆,不過,心血管疾病的成因清楚,注重預防及控制,就可降低死亡率。《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曾於2008年發表研究指出,控制高血壓、膽固醇可避免20%以上心臟病發作,不抽菸、固定運動也有11.7%以上成效,若風險控制得宜,冠心症死亡率可減少近五成,再加上藥物,降低率可達九成。

 

心臟病很可怕,但只要控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危險因子,再佐以規律運動、不抽菸、不喝酒的健康生活習慣,就能遠離心臟病風暴。然而,「落實控制」並不容易,以服用高血壓藥物為例,臺大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臨床上統計,診斷有高血壓,一年以後仍願意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不到四成,不按時服藥,就是心臟病控制不易的盲點,控制盲點,才能有效遠離心臟病風暴。

 

   

 

想遠離心臟病

 

先控制好血壓!

 

高血壓會讓血管壁承受較大的壓力,易形成動脈硬化狹窄,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且會加重左心室負荷,引起心臟肥厚、擴大,造成心臟無力,甚至心臟衰竭。控制高血壓,可降低形成高血壓性心臟病的機率,避免引起冠狀動脈疾病。

 

好處1》減緩心臟血管硬化

 

王宗道醫師表示,臺灣治療高血壓目標是要控制在140/90mmHg(毫米/汞柱)以下,若是糖尿病、高血脂患者,更要嚴格控制在130/80mmHg(毫米/汞柱)以下,他強調:「最重要的是舒張壓及收縮壓均要穩定,即使收縮壓穩定,舒張壓過高,一樣是數值異常。控制得宜,可減緩心臟血管硬化,減少併發症。

 

好處2》降低心臟病及中風死亡率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每降低2mmHg收縮壓,心臟病死亡率可降低7%,中風死亡率降10%,臺安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專任醫師蔡正河指出,雖然每個研究機構對於降低血壓引起的心臟病風險數值、比例不盡相同,但國外所做的大型研究,值得參考。他也提醒,血壓的控制者是病患,提高意願及配合度,最大的受益者就是病患本身……大家健康雜誌臉書粉絲團每天都有健康實用的訊息,關心您的身心健康,快上網搜尋喔!

 

感謝臺大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臺安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專任醫師蔡正河審稿

 

 

*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3年1、2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