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3.11文/葉語容

 

天氣轉涼,日夜溫差大,

前陣子臺灣南部甚至在4天內出現12位心肌梗塞猝死案例。

心肌梗塞像個不定時炸彈,永遠不知道它何時會被引爆。

該如何提早發現、即早預防?

   

 

65歲的李先生除了高血壓、做過兩次心血管支架之外,沒發生過其他重大疾病,卻在今年冬天突發心肌梗塞,首次發作就死亡。過去李先生的健檢一直僅有高血壓的狀況,其他數據都正常,讓家人非常不解,心肌梗塞從何而來?

 

許多心肌梗塞的病人,在發病前未曾出現過易喘、胸痛、胸悶等異常症狀,心肌梗塞就這樣無聲無息、突發性地奪走性命,其中甚至有些人是初次發病就死亡,令家屬措手不及。現今科技這麼發達,究竟有沒有儀器或檢查,能預知心肌梗塞?如果有,及早檢查是不是就能預防死亡?

 

心肌梗塞如土石流突襲

血管壁差,就容易崩塌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說,的確有些儀器能檢視血管狀態,作為預防的參考,不過這些數據、圖像即使及格了,也不能保證心肌梗塞一定不會發生。

因為,心肌梗塞就像土石流,血管就像是公路。平時的血流狀況與血管內徑狹窄程度相關,但是心肌梗塞則跟血管內徑狹窄程度無關,而跟血管壁的好壞相關,這就好像土石流跟公路的堵車程度無關,而跟山壁地質土壤相關的道理是一樣的。土石流常常無預警地發生,如果平時的水土保持沒做好,一遇到地震、山崩、大雨等突發狀況,土石就容易崩塌,使交通中斷、堵塞。

人體內的血流就像車流一樣,只要交通堵塞,血、氧的供應中斷,完全堵塞的時間過久,就會使心肌細胞壞死,最後因心臟失去功能而死亡,那就是令人聞之喪膽的「心肌梗塞」!

 

為何有些心肌梗塞有預兆

有些卻沒有?

為什麼有些心臟病人有心痛、胸悶、暈、易喘等預兆,有些人卻沒有?那是因為「土石流」在不同的階段崩塌。洪惠風醫師解釋,一般民眾大多知道隨著年紀,血管的「內徑」難免會因膽固醇的附著、堆積,越來越窄小,但一般人不知道的是,動脈硬化並不是膽固醇淤積黏在血管壁的表面,而是膽固醇鑽進血管壁裡面讓血管壁增厚擴大的過程。

隨著年齡增加,血管壁一天一天增厚,這時,血管壁主要都是向外擴張,並不太影響到血管的內徑,這就好像是房間的牆壁或是天花板向外向上面越來越厚,卻沒有影響到房間空間的道理一樣。在剛開始時,因為血管壁是向外推,所以內徑沒有多大的改變,沒有造成血流不通暢,也就沒有症狀,但這時血管壁已有病變,若血管壁上的斑塊在此時破裂,產生血栓、造成阻塞,就可能突然發生心肌梗塞,但之前一點預兆也沒有(就像是土石流發生前,公路仍然通暢無阻一般)。

血管壁持續增厚擴大到一定程度後,會轉向內徑膨脹,此時血管內徑變細,血液流量變小,產生心肌缺血、缺氧,當血、氧不足時,就易出現不適症狀,例如:心絞痛、胸悶、暈眩、易喘等;如果在這個階段發生心肌梗塞,比較容易有預兆(就像是土石流發生時,公路已經不通暢了)。……大家健康雜誌臉書粉絲團每天都有健康實用的訊息,關心您的身心健康,快上網搜尋喔!

感謝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張鴻猷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