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3.10文/梁雲芳

 

過動兒是動態的孩子,在講求秩序與團體行動的校園內,

常衝撞規定,令老師、父母頭痛。

然而,只要用對教養方法,

過動兒也能師長合作自主學習,快樂成長

 

孝宇偉聖是大家眼中的過動兒,在學習的路上一路跌跌撞撞,但在爸爸、媽媽與老師轉換教養方式及用心陪伴下,參與輔導的灣兒少生涯教育促進會理事長賴聖洋發現,這些「動態孩子」不僅可以自主學習,名列前茅,而且成為帶領其他動態孩子一塊學習的小老師。

 

錯誤教養挑起情緒失控

動態孩子學習更陷困境

 

本身是諮商心理師的賴聖洋指出,老師不了解造成的錯誤教學,常造成過動兒學習上很大的困境,易引發過動兒情緒失控,引發肢體衝突,他舉了兩個例子說明。

NG教學》處罰不公

孝宇念國小時,有一位老師的教學模式屬於「靜態教學」,少了遊戲帶動,孝宇常因為無聊而在教室裡走動,老師經常處罰他,孝宇覺得老師處罰不公平,便常跑著讓老師追有一次老師請孝宇將桌子移到教室後面,他不理解老師的用意,跟老師發生肢體衝突。由於老師不知該如何教導孝宇,後來只能和家長溝通,希望孝宇其他學校。為了讓孩子被師生接納、理解,家長後來花了很多心血溝通

02  

另一個過動的孩子偉聖在小學時,情緒算是處理不錯,到了國中遇到二位代課老師,不懂得處理情緒問題,讓偉聖和老師經常對嗆偉聖的媽媽常接到學校老師的電話,每次一接到,心就很糾結,因為老師不是要處理問題,而是一直告偉聖的狀

有一次偉聖與同學發生肢體衝撞,老師不分輕重責備偉聖媽媽詢問後,了解當時是同學在玩,偉聖因個子高、塊頭大,不小心撞傷同學,於是請老師察明事情的原委處理,但代課老師根本不理,直接判定是偉聖闖禍,甚至跟其他家長說媽媽太寵偉聖,後來學校換了一位了解動態孩子的老師教學,偉聖的學習情緒才穩定下來。

解套建議》了解、接納、引導

在偉聖心中,這位老師符合「好老師的個要件」

  1. 了解及接納:所以讓他對老師產生好感
  2. 很會處理事情:不論事情困難,都願意處理,且處理得很好譬如班上男同學太吵,老師會安排全部男同學分成四組,每一組五個人,分四節下課的休息時間找老師談話,偉聖分到的是屬於最「乖」的一組,老師會問他們是誰在吵,會教導他們,當同學在吵時,要採用哪一種方法讓老師知道
  3. 當偉聖犯錯時,會輔導他往正面發展:而不是一責罵。

 

NG教養敷衍需求

家長錯誤的教養方式,也會讓動態孩子的情緒失控。

過去,孝宇的爸爸認為不要寵小孩,所以常會阻擋他的購買慾望。有一次孝宇說想買一台MP3,爸爸一樣採取敷衍、呼嚨的方式對應,嘴巴說「好啦!」心裡想的是「過一會兒,你就忘了」,根本不想幫孝宇

沒想到孝宇很認真,心想爸爸已經答應了,一定會買給他。當他跟爸爸逛完光華市場後,爸爸搖頭不買MP3孝宇氣得當場跑出店門外,這時爸爸才難過的追出來抱住他,安慰著說:「今天一定會買。」

解套建議》表明立場,言而有信

針對動態孩子的購買慾,家長的作法一定要很清楚,要買就買,若認為不應該買,事前一定要講清楚說不買,不要反反覆覆,反而會引起孩子情緒反彈……大家健康雜誌臉書粉絲團每天都有健康實用的訊息,關心您的身心健康,快上網搜尋喔!

 

看更多完整內容,請見2013年10月號實體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