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3.10文/梁雲芳

 

日劇「半澤直樹」紅透日本,

敘述銀行課長半澤直樹如何面對職場的爾虞我詐

用「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的方式,在職場生存。

對於職場的勾心鬥角,你也心有戚戚焉嗎?

面對暗潮洶湧的職場情境,

職涯發展顧問教你擺脫惱人的負面情緒!

 01  

在職場工作,若認知偏差,很容易有負面念頭,當負面念頭已經變成困擾,有礙職涯發展時,中崙諮商中心所長李予澄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特約顧問蕭景容兩位老師建議,要學習用審慎樂觀的態度去分析問題,不要讓負面念頭成為阻礙成長的絆腳石,而且看待事情時,不能只看到自己,還要觀察其他人的反應及想法。以下針對辦公室常出現的討厭情形與負面情緒,讓專家教你如何從正面看待事情,轉念解決!

 

情境考驗1

煩死人!做死我好啦!事情怎麼那麼多!                      

情境模擬》我認真負責,主管就什麼事都丟給,到底要怎麼和主管溝通,才能不再勞逸不均?

專家解析設法讓主管了解自己的能力有限,但作法需要有層次。首先要感謝主管對自己的肯定,向主管說明及拿出證據,證明自己並非推卸責任,也不是不想做,但所交辦的事情的確超過自己負荷及能力,為了維持工作品質,希望主管能夠再做其他的安排。或者站在同理心的立場表達了解主管的困難,但目前自己的工作量太大,是不是可以共同討論,一起面對目前遇到的困難,看如何解決?

 

情境考驗2

做得最少的同事最會邀功,不想再賣命!我也要擺爛

情境模擬》同事爭功諉過,工作都丟給我,到底要怎麼處理,可以讓事情平均分攤,且自己的努力被看見?

專家解析》這可能是主管不太關注部屬的能力,部屬需要邀功才能讓主管看到,因此部屬需要學習二種能力:一是外在能力表現,讓主管看見自己的長才,二是內在能力,即使不邀功,別人也能看得見。如果自己的能力主管無法看見,則需在思考主管特質的前提下,學習展現自己能力的方法。

 

情境考驗3

小主管情緒化、朝令夕改,我不想幹了!

情境模擬》很難忍受小主管的情緒,但短時間無法換跑道,該怎麼和小主管溝通,改善情形?

專家解析》設法了解小主管情緒化的原因,有時候可能是自己與大主管相處過於密切,甚至越級報告,難免引起小主管不滿,因此行事時,要了解大主管與小主管之間的職權及個人特質,而不是用批評口吻論斷小主管,並要試著跟小主管具體反映實際狀況,比如說:昨天你要我這樣做,今天早上說要改方法,現在又要改變了,讓我很困擾,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有效率完成工作,是不是能夠請你想一下,再告訴我該怎麼做,我會全力以赴完成這項工作。

 

情境考驗4

為什麼我要扛這麼多業績,難道要強迫客戶買單嗎?

情境模擬》業績目標訂這麼高,我又比其他人多出10%比例,到底要怎麼溝通,才能不要扛這麼多業績?

專家解析》一情境透露出兩種負面情緒,一是害怕別人對自己有所期待,不希望扛太多業績壓力;二是業務技巧尚顯不足,該思考如何調整,以提升自己的業務能力。當事人需要思考自己的反彈,究竟是在反彈什麼?是他人的期待呢?還是不公平?或是有其他內在的因素。這部分是當事人需為自己負責任的部分。同時,面對自己內在的部分之餘,也需要學習如何提升業務技巧……大家健康雜誌臉書粉絲團每天都有健康實用的訊息,關心您的身心健康,快上網搜尋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