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3.05文/劉宜菱

 

羨慕別人的睫毛總是翹又長,

試過各種讓睫毛變長的方法卻不見成效?

衛生署最新核准的藥用睫毛生長液,會是救星嗎?

 

總覺得睫毛不夠捲翹?想讓眼睛水亮動人,只能忍受塗睫毛膏還要卸妝,戴假睫毛卻感覺眼睛不舒服的不便嗎?去年衛生署核准一款「藥用睫毛生長液」,號稱使用4星期可讓睫毛變長25%,連續使用4個月會讓睫毛變濃、變黑、變長。愛漂亮的妳躍躍欲試嗎?


睫毛長短濃密

打從出生就決定

睫毛的生命周期分為3期,生長期、衰退期與休止期,生長期通常約12個月,生長期的持續長短決定毛髮的長短與濃密,衰退期大約15天,休止期通常約49個月,所以正常的睫毛周期是512個月,在一般情況下,大約僅有四成的睫毛毛囊處於活躍期。其實睫毛長度與濃密度跟基因有關,毛髮的毛囊在出生時就固定了,要睫毛自然變多、變長,是不太可能的。

耕莘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志雄表示,有些女性因睫毛短少而就診,希望可讓睫毛更長、更多,但常常用錯方法,像有些人不想每天夾睫毛,選擇燙睫毛,但衛生署並沒有核准燙睫毛藥水,加上眼睛附近皮膚較薄,容易受傷甚至讓眼瞼發炎,建議大家不要輕易嘗試。

 

  06            

 

Q藥用睫毛生長液與

  一般生長液的差異?

據臨床研究顯示,近八成受試者使用前列腺素睫毛生長液後,睫毛長度至少增加一個等級以上,有超過三成的受試者睫毛長度增加2個等級以上,平均長度增加25%,濃度增加106%,色澤加深18%,效果約維持20週。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工研院生醫中心化妝保養品研發聯盟專家顧問邱品齊表示,這是臨床實驗,實際上沒有標準量化睫毛多寡的數據,要評估睫毛是否變長、變濃密、變黑,需要醫師判定較為準確。 

一般的睫毛生長液,大多含保濕成分,能保護毛麟片,讓睫毛較不易脫落,但不會讓睫毛變長、變黑、變濃密,而藥用的睫毛生長液,則可讓睫毛變長、變黑、變濃密,長度可在連續塗抹第4周,看見明顯的效果,濃密度與深色度會在連續塗抹第8周,看到明顯的差異。其成分原本存在於青光眼藥物中,是一種合成性的prostamide(前列腺素衍生物prastaglandin analogue)可以刺激睫毛生長。

Q藥用睫毛生長液

  為什麼有效?

邱品齊醫師表示,含前列腺素的睫毛生長液會讓睫毛變長、變黑、變濃密,是因為它讓睫毛的生長期變長,延長睫毛停留在眼瞼上的時間,因此睫毛的長度、濃密度都提升,一旦停用,睫毛的生長期就會恢復原本的周期,睫毛的長度、濃密度也會恢復原狀。

使用這種藥用的睫毛生長液到底能讓睫毛增長多少?變得多濃密?顏色變得多深?楊志雄醫師說,這沒有一定的標準,因為還沒有標準的量化表,而每個人原先的睫毛長度、深度、濃密度都不一樣,而大眾對於睫毛的長度、多寡、深度的認知也不太一樣。雖然使用藥用的睫毛生長液,會有顯著的變化,可是一旦停用,都會恢復原本的樣子。

感謝楊志雄醫師、邱品齊醫師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