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3.05文/葉語容

 

還有多少日子能活?我的胸部會被切除嗎?

能做標靶治療嗎?

當你得了乳癌,心裡亂糟糟有許多疑問,

別慌張!讓資深的乳房專科醫師為你解答!

 

33歲的玉溱正處於剛新婚的甜蜜階段,在一次健康檢查中被檢查出罹患乳癌第二期,她不敢相信平常很少感冒、身體健康的她會罹患癌症,眾多的疑問湧上心頭,乳癌到底是什麼?還能健康的活下去嗎?

 

Q我可以活下來嗎?

解析》第三期前存活率均高達七成。

目前的平均5年存活率高達80%,除非是惡化最迅速的第四期乳癌,否則患者大多可藉由手術後長期的藥物控制,把乳癌當成「慢性病」來相處。

萬芳醫院乳房外科顧問醫師劉自嘉指出,目前10年的存活率,第零期的原位癌約100%,第一期約95%、第二期約90%、第三期約70%、第四期約20%;乳癌只要早期發現,其實是存活率很高的一種癌症,其中第四期雖然存活率較低,但目前存活期也已延長到4年,有些患者也可能長達78年,患者千萬不要諱疾忌醫、誤信偏方,延誤了治療時機。

 

Q胸部會被切除嗎?

解析》視腫塊範圍而定。

乳房是否切除要看腫塊的大小、形狀是否嚴重損壞外型,通常乳房外科醫師能理解患者的心態,盡量保留乳房,目前臨床上有六成會保留乳房;另外,可在術前先進行化療,縮小腫塊再部分切除,以減少切除的範圍,即使整個乳房切除了,也能做重建手術。

 

Q接受治療期間能正常上班、生活嗎?

解析》只要體能狀況許可,均可正常生活。

劉自嘉醫師指出,目前的治療方式對於病患的生理影響並不大,有些不需要使用化療,所以未必會造成味覺、嗅覺上的不適或強烈的疲累感,即便要進行化療,在化療期過後,生理感官也會恢復正常,只要體能許可,就可恢復正常上班與生活。

根據經驗約有兩成的患者,會因心理、情緒因素,像是治療造成身體不適,或切除乳房而自卑或心情鬱悶、態度消極,最後變成躲在角落裡暗自啜泣的一群人,不過,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院長張金堅觀察到有五成的患者,心態能比患病之前更陽光,落實更美好、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鼓勵病患不要自我放棄,敞開心胸接納病友之經驗分享與鼓勵,對於身心之調適,能有助益。

現在各大醫院多有乳癌病友會,能從中給予病患各方面的支持,諸如請醫師、營養師針對是否該服用中藥、保健食品或使用偏方等疑惑進行說明。

 

Q為什麼別人能做標靶治療我不行?

解析》HER2陰性病患不適用標靶治療。

所謂「標靶治療」是針對癌細胞表面之特定分子或抗原進行治療,如同巡弋飛彈對特定目標進行攻擊。張金堅院長表示,這和化學治療不同,對正常細胞影響較小,病人的副作用較少。

目前乳癌最常用的標靶治療為賀癌平(Herceptin),其作用目標為HER2,亦即「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一般來說,乳癌病人約25%是HER2呈現陽性,乳癌細胞具有此陽性抗原,使用賀癌平之單株抗體才有效;如果HER2呈現陰性則無效,當然也就不需要使用標靶治療。

另外,有一種小分子酵素抑制劑,衛生署已核准上市,學名為lapatinib,商品名為泰嘉錠(tykerb),可阻斷HER2陽性乳癌細胞內後續的訊息傳導,最終導致細胞死亡,適用於接受過小紅莓、紫杉醇及賀癌平等治療卻無效的HER2陽性病人,或無法耐受之晚期或轉移性乳癌患者,不過目前健保無給付。

 

Q健保有給付標靶治療嗎?

 解析》目前僅部分給付。

若患者是第二期乳癌有淋巴轉移現象,且有HER2這種抗原受體,健保會給付標靶藥物「賀癌平」進行術後輔助治療;若乳癌已屬第四期,有遠處轉移,且HER2呈陽性,健保亦給付,治療期通常是1年。

若無淋巴轉移,目前健保不給付,必須自費,每三週約8萬元。

 

Q另類療法有效嗎?

解析》切勿放棄正統醫學只信偏方。

張金堅院長指出,有高達六成的患者會在治療期間尋求另類治療,甚至導致病情延誤;劉自嘉醫師也特別呼籲民眾,一定要以正統醫學為主,切勿放棄正統、只信偏方。

醫學是不斷進展的領域,醫師們並非完全否定另類療法或保健食品的功效,但希望要以西醫的實證醫學為主,不要只信偏方,畢竟診斷出癌症,已經到了確定有疾病的程度,而很多養生方式,像是:氣功、靜坐、營養食品等,標榜的都是提升免疫力,或許對免疫力有益,但是否足以對抗病魔,誰都不敢打包票。

劉自嘉醫師說,別以為只有教育程度低的人才會因此延誤病情,遇到癌症,再聰明的人都易慌了手腳。記得一位遠房親戚來求診,當時已是乳癌第四期,在積極治療後3年撒手人寰;據了解,她在就診前,做了3年的氣功治療,最後是病況惡化才求助正統醫學,可惜第四期的存活率已很低,仍然回天乏術,令人不勝唏噓。

 

感謝張金堅院長、劉自嘉醫師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