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3.04文/梁雲芳

 幼稚園的小孩懵懵懂懂,如何在這似懂非懂的年紀,

建立起良好的溝通模式,讓他「懂」你「提醒」的用意呢?

 

半大不小、成長中的孩子,對父母說的話,常似懂非懂,大人溝通意圖很清楚,是為了孩子好,避免不當情況擴大,不過,孩子卻不一定了解,甚至覺得大人不懂他們的想法,為何溝通出現落差?當親子溝通出現障礙時,該怎麼辦?

孩子到了4~6歲,漸漸要學習融入團體生活,通常父母親會將孩子送到幼稚園學習跟其他孩子相處,這時期的孩子常覺得自己長大了,像一個大哥哥、大姐姐,會勇敢做自己,表達直白,動作快速,如果大人忘了交待,或少了持續叮嚀,常會增加管教困難。擁有超過20年輔導經驗的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資深心理師黃心怡表示,這一階段最常見的溝通難題分為兩大類,一是安全判斷,由於孩子自覺「我可以」,但因生命經驗不夠,家長認為「你還沒有準備好?」,經常出現管教困難。二是時間安排,孩子對於時間節奏感的掌握度不佳,又處於愛玩的年齡,玩興大發時,毫無時間概念,常會升高家長的緊張焦慮。

 03  

3大安全教養難題:貿然過馬路、拿熱食、喜爬高

1.行的安全

這時期的孩子行動力旺盛,好奇心重,這兒走、那兒跑,不時掙脫大人的手興奮往前衝,甚至執意自己過馬路;常要自行開關車門,表現出獨當一面,然而,不是大意開門差點被車撞到,就是關門夾到手,常讓爸媽們嚇出一身冷汗。

 2.熱食安全

小孩子對熱騰騰的食物很感興趣,喜歡喝熱湯、熱粥,吃熱包子,看到大人正在料理,常會跟著學。看到鍋子上冒著煙的熱包子,冷不防就伸出手去拿,常燙得大哭。

 3. 爬高安全

孩子喜歡爬高、爬低,到處探索新奇的事物,常會自行搬個椅子拿放在櫃子上的玩具,以為自己一定搆得到,稍微不小心便可能從高處摔落。

 

★5大改善步驟讓孩子遠離危險

Step1》不能只說「不可以」

以孩子想拿熱包子為例,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協談中心心理師呂奕熹建議父母,不能只說「你不可以拿」,免得孩子不知哪裡做錯了,只一味地害怕拿熱食。

Step2說出「為什麼不」的原因

說出「不可以」後,要跟孩子說明「為什麼不行」,如「包子在冒煙,代表很燙,會燙傷手,不能直接拿!」。若孩子執意要過馬路,也不能只說「太危險了,你不可以過」,應跟孩子說:「你的身高沒辦法讓開車的叔叔、阿姨看到你,直接過馬路會被車撞傷!」 

Step3》引導孩子思考不安全的後果及對策

爸媽可以問孩子「你知道燙到手或跑到馬路上被車撞到會怎樣嗎?」讓孩子自行說出燙到手或被車撞倒的後果,如「會很痛、會受傷」,再引導孩子想該怎麼拿冒煙的熱食或怎麼過馬路才安全。如「等包子涼了再拿」、「紅燈出現時不能過,等綠燈亮了再過馬路。」

Step4》適時提示安全的作法

下次遇到類似問題,要適度提醒孩子:「包子剛蒸好,你看有沒有冒煙?那代表怎樣?怎麼拿才不會燙傷?」、「你看現在是綠燈還是紅燈?是紅燈,可以過嗎?出現什麼燈才能過?」

Step5耐心及愛心溝通

黃心怡心理師說,通常管教困難與匆忙有關,若時間充裕,溝通會完整,效果較好。呂奕熹老師提醒爸媽在處理管教問題時,一定要從愛的角度出發,不能讓孩子有覺得受到懲罰的感受,避免日後產生偏差行為。

感謝懷仁全人發展中心心理師黃心怡、馬偕醫院協談中心心理師呂奕熹審閱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