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3.03文/梁雲芳

 

「媽媽,我想像大樹一樣高!」

但你的小孩總是偏食,愛吃垃圾食物,

進入發育期卻一直沒長高,那該如何是好?

 

 

 做生意的奕潔很沮喪,兒子小的時候,無暇照顧,以致他炸雞、漢堡吃不停、含糖飲料一杯接一杯,長到153公分以後就沒再長高,體重卻一路攀升到80公斤。兒子大學畢業後成績優異,應徵知名公司專員時,因外觀矮胖,第一輪篩選即被刷掉,讓奕潔懊惱不已,後悔自己忙碌不察,養成兒子偏食習慣,錯失長高的黃金時間。

雅晴的兒子很愛吃白飯、綠色蔬菜、水果,但不吃魚、肉、馬鈴薯、胡蘿蔔、香菇,已是小三生,卻常被朋友誤認是幼稚園大班,雅晴煩惱透了,擔心兒子繼續偏食會長不高,逼他吃這、吃那,母子兩人經常上演一個餵,一個逃的餵食大戰。

父母期望孩子高人一等,而不是矮人一截,但孩子對於飲食自有一套想法,不理解父母的期待,該怎麼辦?

 

孩子長高有時間性

黃金長高期需把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主治醫師楊素卿表示,孩子長高有兩個時期,一個是6歲以前的嬰兒期,尤其是1歲半到3歲期間,每年約長高約4公分;一個是青春期,男生平均從9至14歲,女生平均從8至13歲,為人父母務必把握這兩個長高的黃金時期進行調理。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任羅福松指出,國人18歲以上男生的平均身高為171.1公分,女生為159.9公分,因孩子的身高跟父母的遺傳大有關係,從以下公式可算出孩子未來可能的目標身高:

男生=(父+母÷2)+6

女生=(父+母÷2)-6

骨齡X光片一樣是用來評估孩子長高潛力的依據,經多年研究發現,左手骨骼生長板成熟程度,足以代表全身骨骼發展情況,如今骨齡X光片的評估方式已成為小兒科醫師評估兒童未來身高的重要工具。女生骨齡滿13歲(約初經來後1~2年)、男生骨齡滿15歲,身高剩下3~4%的生長空間。羅福松醫師表示,骨齡(骨頭年齡)與實際年齡不一定相等,會比實際年齡超前1至2年,骨齡可作為判斷未來長高的依據。

每一個孩子有個人的生長曲線,若父母親身高正常,兒童手冊上的成長記錄曲線沒有低於一般族群的3%,或家長拿到的學校健康檢查表上並未標明低於生長曲線,需前往醫院小兒內分泌科就診的話,為人父母不必太過緊張。羅福松醫師說明,從臨床診斷,99%孩子矮小是體質性生長遲緩、偏食、營養不良形成,而非生長激素缺乏的疾病問題,父母親不用過度操心,改善孩子偏食問題、規律運動及充分睡眠,可以期待孩子有高人一等的身高。

 孩子想長高

5祕訣不可不知

家長擔心孩子偏食長不高,不知該如何糾正?專家提出以下要點:                                    

1.    家長需先改正飲食習慣

臺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翁慧玲指出,改正孩子偏食的關鍵人物是家長。許多家長都有偏食習慣,不論是在家用餐或外食,只吃幾樣特定的食物,孩子有樣學樣,跟著偏食。

楊素卿醫師一樣感同深受,早餐對孩子的生長很重要,但很多父母不煮,也不吃,常隨便買一塊麵包、一杯含糖紅茶當早餐,糖分吃太多,影響所及不只是身高,還有血糖高的問題,所以改善孩子偏食以前,要先改正父母的飲食習慣。

 福松醫師建議孩子一天要喝500㏄低脂牛奶,但有些家長對牛奶過敏,且擔心牛奶含有過量激素,所以不買牛奶給孩子喝,反而攝取不到有利骨骼生長的鈣、鎂、維生素D等營養素。 

有些家長會買鈣片給孩子吃,翁慧玲營養師建議從新鮮食物攝取更好,牛奶、芝麻、紫菜、小魚乾都有豐富鈣質,不要刻意補充鈣片。

偏食多半是從小養成,通常父母不愛吃的東西,孩子也不會喜歡,如果家長注重均衡飲食,攝取多元化食物,就能減少孩子偏食機會。

 2.       要用正確態度看待偏食   

翁慧玲營養師指出,各個年齡層的孩子都可能出現暫時性厭食現象,或者一直吃父母眼中的垃圾食物,讓父母擔心。一些有健康概念的父母會不准孩子吃不健康的油炸物,或強迫孩子吃下營養價值高的食物,結果反而拉高孩子跟父母對立的情緒。

她認為家長的態度很重要,應先靜下心來設想飲食對策,而不是扯開嗓子、大聲嚷嚷。曾經有家長跟孩子玩划拳遊戲,誰輸了就要吃掉盤中食物,當孩子的焦點放在遊戲身上時,就會願意吃下他不愛吃的食物。有些父母則會將食物放在專屬的餐盤,讓孩子覺得是為他專門準備。 ……

 感謝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醫師楊素卿、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任羅福松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