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3.01文/劉宜菱

 

春節9天假期,適合與全家人出外散心踏青,

但若總是上車就暈、下車就「抓兔子」,這樣出遊肯定提不起勁!

坊間防暈偏方多,吃蜜餞、貼撒隆巴斯……真的有效嗎?

防暈偏方大解析,讓你及早準備,出門不敗興而歸!

   

玉嬈是個喜歡到處旅遊的人,但每每出遊她一則喜一則憂,喜的是可以出外看美景,憂的是上車必定從頭暈到尾,每次到達目的地都需要花一點時間恢復因暈車而不適的身體。

 

哪些情況出門容易暈車

為何有些人特別容易暈車?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表示,每個人對暈車的感受性不太相同,有些人絲毫不受影響,有些人卻深受其苦,原因在於當人體移動位置時,耳朵內部的內耳半規管會讓身體作出適當的反應動作。假如內耳感應器被過度刺激,導致大腦感覺神經系統無法協調平衡,就會產生暈眩、冒冷汗、臉色蒼白、噁心、嘔吐等暈車症狀。


會暈車多跟體質有關,體質較敏感的人比一般人容易暈車。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則說,有心血管疾病、神經退化或血管退化(高血壓、糖尿病)者,較易暈車、暈機或暈船。除了個人體質,前一晚睡眠品質不好、過度疲勞、坐車前饑餓或過飽、情緒緊張……等,也較易暈車。

 

暈藥丸、貼片、藥水哪種有效?


暈車藥的型態分成3種:藥丸、貼片、藥水,常見成分是抗組織胺劑或是低劑量的東良菪鹼(scopolamine)。抗組織胺劑可降低內耳前庭器官的敏感度,有止吐的效果,而東良菪鹼是一種抗膽鹼激性藥物,有抑制前庭腦幹反應及嘔吐中樞的效果。何一成醫師說,抗組織胺劑最大的副作用是嗜睡與口乾舌燥,東良菪鹼的副作用是短暫的口乾舌燥、想睡覺或視力模糊等。

暈車藥丸

陳潮宗醫師表示,藥丸在出發前3060分鐘服用即可。小孩使用抗組織胺劑應在建議劑量內,超過可能會有興奮反應、痙攣、幻覺、抑制呼吸等現象,6歲以下孩童應由醫師指示使用,而嬰兒對暈車通常有耐受性,不建議使用暈車藥。

暈車貼片

貼片式的暈車藥,其成分可經皮膚吸收。上車前4小時貼在耳後無毛髮的地方透過皮膚吸收,止暈效果可達72小時,副作用是血壓較高、容易口乾,患有青光眼、攝護腺肥大者以及老年人不建議使用。

暈車藥水

藥水與藥丸其成分與原理、使用方式、適用對象、副作用大致相同,只是藥水較藥丸吸收快,故在搭乘交通工具1030分鐘前服用即產生效果。

 

感謝何一成醫師、陳潮宗醫師審稿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