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2.12文/李夢桓

 

得知爸媽在兄嫂家受委屈,

身為小姑的妳,心疼不已也忿忿不平,

先別急著責怪嫂嫂而莽撞行事,

來看諮商專家的建議,讓家庭問題由陰轉晴。

 

婆媳問題自古以來從未停歇,由於「生活習慣」以及「價值觀」的差異,相互接觸難免擦出火花。有些長輩將兒、媳視為後半輩子的依靠,即便和媳婦相處得不愉快,也是忍氣吞聲,敢怒不敢言,深怕兒子知情,影響兒媳之間的感情。

家中若有此問題,身為小姑的妳,該如何從中協調,智慧解?松德診所臨床心理師張丁升、中崙諮商中心所長李予澄心理師,為大家見招拆招一一解析。

   

CASE1

媽媽居無定所

沒錢等於沒地位

林奶奶年紀大,房子變賣換現金,從此早晚往返大小兒子家,不過卻不受到媳婦歡迎。由於大兒子家不開伙,林奶奶白天在小兒子家吃飯,晚上再回大兒子家就寢。每當林奶奶晚間回到大兒子家,房門常遭大媳婦無故反鎖;白天在小兒子家,小媳婦同樣也以臭臉迎對。

林奶奶時常無奈的跟女兒曉娟說:「一邊有得吃、沒得睡;一邊有得睡、沒得吃。」看在曉娟眼裡,滿是心疼。

 

積蓄殆盡的長輩,在現代社會中不在少數。張丁升表示,以林奶奶案例而言,長期下來易產生憂鬱頃向,也許覺得自己老了、沒有用,此時做為女兒的曉娟就必須給林奶奶多點鼓勵,肯定林奶奶的價值。

其次,兒子也是溝通的主要角色。若林奶奶不知如何和媳婦溝通,不妨主動與兒子談,讓兒子了解情況;若林奶奶不便與兒子明講,曉娟也能陪同。張丁升提醒,應先藉由兒子的角色與媳婦溝通,曉娟畢竟不是事件的當事人,不需第一時間直接與嫂嫂談,以免讓嫂嫂產生誤解,把情況複雜化。

 

CASE2

爸媽成了搖錢樹

小姑擔憂財產遭掏空

張爺爺是個對兒媳慷慨的長輩,只要兒媳開口,他幾乎都會金援他們。只是,兒媳一家人需要的金額愈來愈大,從汽車頭期款,到現在買房,百萬金額都要張爺爺資助。做為女兒的小靜有一次瞥見爸爸看著自己的存摺嘆氣,擔憂爸爸寵壞哥哥一家人,拉不下臉說不金援他們。

重男輕女、養兒防老,是老一輩固有的觀念,總認為「對兒子好一點,將來才有人照料」。張丁升認為,這種想法多半是長輩一廂情願,因為價值觀的不同,也許在媳婦家,扶養長輩就不只是兒子應盡的義務,女兒也會負擔。因此做為女兒的小靜,必須替張爺爺建立起好的觀念。例如提醒張爺爺,對於財產分配要有比例原則,一部分放在自己身上,為自己多做點準備,也是替晚輩分擔。

李予澄則建議張爺爺,對於兒媳的要求別照單全收,可有條件的替兒媳出一些資金,不足的缺口必須讓兒媳學習去承擔。

 

CASE3

營養不均衡

長輩病情更惡化

患有糖尿病的陳爺爺與兒媳同住,平日只有兒子在家時,媳婦才會開伙吃得較營養豐富,若兒子不在家,媳婦只會到住家附近買速食、便當給陳爺爺吃,重油重鹹的飲食習慣,長期下來導致陳爺爺的病情更加惡化,身為女兒的惠青,滿是憂心。

李予澄表示,在嫂嫂不夠了解陳爺爺病情的情況下,容易以方便、經濟為考量,也許是嫂嫂的行事風格,或者本身對陳爺爺就不好。不論上述哪兩種,身為小姑的惠青,都能藉由哥哥向嫂嫂傳達對陳爺爺健康有益的飲食觀念,選擇外食時,別都只買同一種,且依照陳爺爺的健康衡量菜色。

同時惠青也能主動請外送到哥哥家,為陳爺爺的健康出點力,並且給哥哥正確觀念,讓哥哥了解,「陳爺爺健壯對大家才是最好的,否則有一天長輩病倒,所耗費的金錢與精力難以想像。」

 

CASE4

懶惰媳婦

家事父母扛

年過70的許奶奶有個不工作又不做家事的媳婦,導致她年紀一大把還得自己洗衣擦地,有次不小心滑了一跤,閃到腰,在床上躺了好幾天,女兒庭穎心疼不已。

許多長輩希望藉由做家事得到肯定,也許觀念上認為「沒留財產給晚輩,心裡過意不去」,而藉由勞力彌補這份愧疚。

張丁升表示,許奶奶因做家事跌倒,庭穎不妨藉由此機會讓兄嫂瞭解,嫂嫂應多為家事分擔一些。

至於家事該不該讓老人家做?張丁升認為,可行!只是必須提醒許奶奶,依自己身體狀況量力而為,區分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時間比例上也要適時調整,例如掃地兩天一次、拖地一星期一次等。

感謝李予澄心理師、張丁升心理師審稿

 

※更多精彩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212月號

《大家健康雜誌》10112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吃補補錯反傷身?聰明檢視自己是否補對

◎封面主題:冬天必吃!6類抗寒低脂食物大公開

◎封面主題:麻油、人參、何首烏輕鬆補,手腳不再冷冰冰

◎吃出健康:降膽固醇的熱門補充品,夯什麼?

smart醫療:體脂、血糖破表,當心在身體埋炸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