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2.11文/劉宜菱、林潔女

 

一名男子不滿父母比較疼愛哥哥,去年藉機殺害兄長,

雖被判刑,卻已對整個家庭造成巨大的悲痛與傷害。

 你對孩子一視同仁嗎?當心無意或有意的偏心行為,

 造成孩子成長的陰影,也埋下日後家庭破碎的地雷!

 

 

 

 

新聞報導,一名男子認為父母對哥哥較好,長期心理不滿,去年藉機殺害哥哥,此男子被判無期徒刑、終身褫奪公權……

 

這事件的主角,從小感覺不被疼愛,既羨慕又嫉妒而親手殺害自己的兄弟,如此震驚社會的事實,是父母真的偏心造成孩子心理傷痛,還是雙方長期缺乏良好溝通,誤會愈積愈深,以致引爆家庭悲劇?宇寧身心診所臨床心理師李筱蓉表示,「父母往往因為孩子出現心理問題或是行為偏差而前來求診,協助過程中發現,教養偏心確實會對孩子的身心狀況造成影響。

你無意間偏心了嗎?

失寵孩子有以下徵兆

父母長期偏心,對孩子造成的傷害並不小。不被寵愛,表達能力較佳的孩子會直接顯露內心的不開心,甚至直接向父母表達不滿;但較不會表達的孩子則會用有別於平常的行為表達,例如:悶悶不樂、傷害自己等。失寵的孩子可能有以下現象:

■自卑、缺乏自信:父母長期偏心,失寵的孩子可能缺乏自信,認為自己不夠好,對外也較無法展現自己,於是顯得自卑。

■拚命表現,引人注目:相對的,有些孩子會拚命表現自己,讓父母注意他的表現,給予讚美,這種孩子在外也比較優秀;也可能變得非常討好父母,做出許多體貼的行為,但這些行為不見得是自願,而是希望父母喜歡自己,才出現的爭寵行為。

■感覺憤世嫉俗:得不到父母關愛,導致看什麼都不順眼,可能加入黑道、變壞,想要破壞一切美好的事情;這些孩子也會變得很敏感,因長期需要察言觀色,變得對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都仔細觀察,有時甚至過度解釋。

 ■表現不在乎:失寵的男孩可能表現出很猖狂、無所謂的樣子,不在乎別人喜不喜歡他,但這只是自我保護,內心還是渴望獲得肯定。

■行為誇張:失寵的女孩可能會化大濃妝,或穿著很引人注目,為的是替自己上一層保護色。

 

 4方向檢視自己

 是否不夠公平

 

 1與某個孩子特別親近:可能這孩子比較像自己,也跟自己比較聊得來,所以常跟他說話,不小心冷落其他孩子。

 2較為呵護孩子:可能因這孩子較體弱多病,讓人想多呵護,同時也用相同標準,要求其他孩子照顧他,而忽略其他孩子也有被呵護的需求。

 3東西分配不均:父母走在路上,可能會看到適合某個孩子的東西,不經意下,常為某個孩子買東西,讓其他孩子感到不公平;或是東西會多給他一點,像是下課回家就削水果給他,但可能不會特別詢問其他孩子回家後是否要吃水果。

 4要求不一:可能因孩子做對事情,或是成績較上次進步就多讚美幾句;認為其他小孩本來就該好好唸書,讚美相對較少。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註明出自來源,全文請看大家健康雜誌201211月實體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