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08.06文/吳皆德

 

一聽說蘆薈有養顏美白的功效,佳綺馬上和妹妹買了一箱蘆薈燕窩,打算讓自己的肌膚白回來。在餐館用餐時,必點蘆薈沙拉,偶爾對自己好一點,還會配上蘆薈酒,在夏天飲用冰冰涼涼,爽口又開胃!

但過了幾天,她出現拉肚子、腹瀉的現象,朋友告訴她,蘆薈一天吃的量最好不要超過10C.C.,否則可能會罹患腸癌或胃癌,真有這麼嚴重嗎?

 

專家解析

中藥店裡常看到乾燥的蘆薈肉,是取自於蘆薈的果肉,吃了可以退火,但最近新聞報導指出,蘆薈刺(邊皮)會有黃色汁液,這種汁液就是大黃素,不小心吃到,輕則拉肚子,嚴重則會出現脫水現象。而且,若每天吃10C.C.蘆薈,可能罹患腸癌。

對此,中醫師莊雅惠表示,中醫師給的是蘆薈果肉部分,民眾不會吃到刺的部分,因此沒有攝取限制的問題。

 

不過,她建議民眾不要自己取蘆薈來吃,因為很多包括蘆薈在內的植物,其實某些部位都會有藥性或是毒性,要取食前,最好先問過專家。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