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2.08文/梁雲芳

 

網路說法:避孕藥中的黃體激素對子宮內膜有抑制作用,能降低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也可減少卵巢癌、子宮外孕、良性乳房纖維瘤、卵巢囊腫、子宮肌瘤、經痛、骨盆腔發炎的機會。避孕藥真有這麼多好處嗎?

     

專家解析》有效!

卵巢癌發生的主因還需查證,但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婦產科教授鄭丞傑表示,與卵巢不斷排卵,在修復過程產生突變或有異物入侵有關,因此吃避孕藥可降低排卵的次數,讓卵巢有休息的機會。

 

二十年的研究報告已證實避孕藥可降低卵巢癌的發生率,服用一年,降低10%,五年降低50%,七年達到80%,即使停藥,還有十年的效用。因為排卵次數減少,降低性腺激素濃度對細胞的刺激,可降低子宮外孕、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服用二年,可降低40%,四年以上為60%。另外,避孕藥會使陰道分泌物黏液變稠,減少細菌感染,避免骨盆腔發炎及輸卵管的阻塞,反而有利懷孕。

 

小提醒》避孕藥雖能降低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發生率,但只是附加作用,不是主要目的。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呼籲,千萬不可將避孕藥視為治療或預防卵巢癌的處方,二者之間沒有互為因果的關聯性。

 

感謝北醫婦產科教授鄭丞傑、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閔照審稿

PIX1.jpg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2年8月號實體版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