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06.01文/陳珮潔

 

西方有句名言,「好腸胃,比擁有好大腦還重要!」

諾貝爾獎得主細菌專家梅奇尼可夫也說:「衰老始於腸。」

腸道年齡是健康的指標,一旦老化,毛病接踵而來,

不想當腸道銀髮族,得先破除迷思,一步步幫助腸道回春!

 

便秘、脹氣、拉肚子等生理情況,很多人覺得是家常便飯,因而不以為意,其實,點點滴滴的症狀,正提醒你健康亮紅燈!國內一項統計指出,54%的小學生有便秘的問題,國中生有48%,高中生則高達65%,腸道老化的程度比實際年齡多出10歲以上。

 

讓你的腸道送舊迎新

腸胃不健康,是長期生活作息不正常所致,想讓腸胃回春,當然無法一蹴可幾,必須耐心執行。首先,每日攝取的水分要足夠,吳德強指出,早上起床後,先慢慢喝下500cc的水分,一天要喝進2000cc3000cc的水,以達到清腸的效果。

飲食方面,要定時定量,同時減少高蛋白質的攝取,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品;再者,養成定時上廁所的習慣,即使沒有便意,也要在馬桶上坐一會兒,訓練生理機能定時排便。 

吳德強建議,平時若吃得較油膩,應讓腸胃休息一會,每週實行一次斷食,約23餐,斷食結束之後,會發現腸子的敏感度增加,味覺也銳利起來。不過,這個方法不適合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患者。 

此外,他提供幾種強健胃腸的方法,例如:以肚臍為中心,手掌以順時鐘的方向,熱敷按摩腹部,能達到調理腸胃的效果;飯後散步、隨時深呼吸,或做仰臥起坐,不但幫助消化,還可以增加腸的蠕動;而腹部運動,不只加強腹部的力量,也同時加強腸胃的力量,有助於排便順暢。另外,睡前以溫熱水泡腳,活絡血液循環,對腸道的蠕動也有幫助。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