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2.03文/吳皆德

 

怎麼從櫃子裡拿出來的全穀動不動就發霉?

 

不同的全穀粉,可混在一起保存嗎?放冷藏還是冷凍好?

 

懂得保存全穀的技巧,吃得健康也更安心!

 

 

 

全穀製品種類多元,財團法人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副所長施坤河與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有時肉眼看不出來是否還能食用。可以聞一聞,如果有霉味,就要丟掉。施坤河則表示,有些全穀類剛開始變質時聞起來沒有異味,消費者必須多聞幾次,才能發現異狀。他也進一步對常見的全穀食品提出保存建議:

 

1.全穀、全麥穀粉

無論是選擇小包裝和散裝,吃不完放進冰箱冷藏。購買時盡量選擇經過食品檢驗局等具公信力單位檢驗合格的大廠商,同時注意包裝上的保存期限。

距離保存期限愈近愈不新鮮,最好是食用時間接近製造日期。從冰箱拿出後,多看幾次外觀有無變化,有無發霉。多聞幾次,看有無異味或霉味,如果有,馬上丟棄。

施坤河強調,因食材不同,因此各類全穀、全麥穀粉要分開包裝冷藏,如果把東西混在一起,容易引發物理化學作用,導致變味。尤其穀類可能顏色不一,混在一起更難發現食材的外觀出現變化

 

2.全麥麵包

通常熱騰騰出爐的就是新鮮麵包。吃不完可放進冰箱冷凍庫,要吃時再烤一烤拿來吃。即使妥善保存,建議一兩天內一定要吃完,因為全麥麵包水分偏多,放久易發霉!

 

3.全麥麵條

全麥麵條通常水分較多,不像一般麵條比較乾,建議放冰箱冷藏,且一定要用防水分侵入的塑膠袋或保鮮盒裝起來,不能只用透氣的麵粉袋,否則會發霉。吃多少就買多少,不要貪多!拿出來多看幾次,有沒有發霉。多聞幾次有無異味或霉味,如果有,馬上丟棄。一般來說,保存不要超過一星期。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2年3月號【全穀全麥,你吃對了嗎?】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