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2.05文/張慧心

 

3D電影成為風潮,連15年前紅極一時的《鐵達尼號》今年也以3D版重現,

但欣賞好片同時,擔心看3D電影傷視力,甚至染上眼疾嗎?

 

看電影成為許多人假日放鬆心情的休閒活動,但在黑暗中看電影,會傷害視力嗎?擔心3D眼鏡輪流用,成為傳染細菌的媒介嗎?曾任防盲協會理事長的台大醫院眼科醫師林隆光教授為你解答。

 

Q黑暗中看電影傷眼嗎?

正解》一場電影約90120分鐘,畫面若無跳動得太厲害、光線閃爍不停,應不致對眼睛造成太大傷害。不過看完電影後,眼睛勢必會疲勞,此時不宜再進行需過度用眼的活動,最好改為動態性、戶外性、非視力型的活動,讓眼睛徹底休息。

一般而言,坐在戲院中段中間前後左右的位置欣賞電影最舒適,不過現在戲院向小廳設計,絕佳好位數量有限,萬一不能盡如人意,建議依序選擇:1.中段偏左或偏右;2.後段中間及偏左偏右;3.前段中間;4.前段偏左及偏右。

 

Q3D眼鏡看電影

  可能感染眼疾? 

正解》3D電影應用的原理有很多,目前以透過偏光鏡形成立體效果最常見偏光鏡本身大多採暗色鏡製成,看2小時的電影應不至於造成眼睛傷害,如果中途覺得過於逼真而感到不適,建議可暫時拿下眼鏡休息一下。

比較需要擔心的反而是公共衛生及傳染病的問題,如果前一位觀眾剛好有急性結膜炎,那麼被感染的機率就很高。此外也有一些慢性的傳染病,如沙眼、結膜炎、淋病……,建議如果要自保,不妨隨身攜帶乾洗手或消毒酒精棉片,自行搓洗清潔3D眼鏡,等乾後再戴上,較能保障眼睛安全。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