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09 文/林思宇】

產後調理食譜

排惡露生化湯
1. 材料:當歸8錢、桃仁1.5錢、川芎1.5錢、炙甘草1.5錢、炮薑1.5錢、酒適量。

2. 作法:小火慢慢熬煮成湯即可。
3. 功效:可活血、排惡露。
4. 醫師叮嚀:自然生產者,使用7~10帖;剖腹生產者,需用10~14帖,當血塊排乾淨就不必加酒。

防筋骨酸痛黑豆酒
1. 材料:黑豆1兩、羌活1兩、炒杜仲1兩、白酒。

2. 作法:黑豆用乾鍋炒到脆,放涼後與羌活、炒杜仲放置瓶中加白酒浸泡一個月,酒製作好,可用來煮雞肉或羊肉、豬腳等。
3. 功效:防治風濕關節炎。
4. 醫師叮嚀:筋骨酸痛者,勿食寒性食物,如:蘿蔔、大白菜、香蕉、醋、瓜類水果、蕃茄、葡萄柚和冰水等,建議可食用蘋果、櫻桃、龍眼。餵奶期間服少量補筋骨藥物,不會影響嬰兒健康。包括:杜仲、續斷和補骨眼等。

黑豆排骨湯
1. 材料:黑豆半斤、排骨半斤,老薑2片、鹽少許。

2. 作法:小火慢慢熬煮成湯即可。

杜仲腰花湯
1. 材料:炒杜仲5錢、豬腰半個,薑2片、鹽少許、胡麻油1湯匙。

2. 作法:將杜仲湯煮好,豬腰先炒後,放入杜仲湯滾2分鐘即成。

紅糟
1. 材料:10斤圓糯米、2斤紅麴、2粒白麴、10瓶蒸餾水

2. 作法:
 玻璃瓶或罈子洗乾淨,將內部徹底擦乾或烘乾。
 紅麴放入玻璃瓶中,加蒸餾水浸泡8小時。
 圓糯米洗淨,清水浸泡3小時,蒸30分鐘。
 白麴擣碎成粉末狀,趁熱放入糯米飯中拌勻,將其冷卻後放入玻璃瓶,與紅麴水攪拌均勻。
 每星期用木棍攪拌1次,1個月後即完成。
3. 功效:研究發現,天然食品紅麴含的「HMG-CoA還原酵素抑制劑」,讓1,000多位高血脂病患,膽固醇下降約11.2~32.3%,且無副作用;醫師表示,有25%的高血壓患者不適合用藥物、營養補充及運動治療,但搭配紅麴清醇膠囊,可有效控制膽固醇升高。紅糟也可混合多樣食物,依產婦喜好而定,如紅糟雞排、糟香醇肉、糟香小管、紅糟炒肉片、紅糟燒雞等。
4. 醫生叮嚀:製作時,戴帽子、口罩,雙手須洗淨烘乾。釀酒要非常注意玻璃瓶或罈子不能有一滴水,或一點髒東西掉進去,否則酒會變酸。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