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文/吳宜亭

 

洋蔥,挺不起眼,但許多料理少了它,味道可差了一大截。

除了替菜餚加分,其層層外皮下更包含很多營養學問,

可抗氧化、防癌,拿來浸泡紅酒,還能成為時尚養生飲品。

 

洋蔥?不過就是在菜市場隨便一買,就有一大包的便宜食物嗎?千萬別小看洋蔥的價值,它絕對是營養報酬率極高的食物。洋蔥抗氧化,是醫學專家推薦的十大防癌食物之一,拿來泡紅酒,可以改善血液循環、預防心臟病、治療生理痛,還能解決失眠、頻尿、白內障等毛病。

 覺得不可思議嗎?小小洋蔥的確能發揮極大功能!

 

抗癌小尖兵 營養成分多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啟琴表示,洋蔥含豐富的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也有助於調節腸道菌叢的生態。此外,洋蔥所含的各種硫化合物中,allicin及alliun-compound還具有抗氧化的效果。

洋蔥和大蒜的成分相近,其中的硫化物為抗氧化物質,可降低血膽固醇,抗凝血,防止血栓;洋蔥的萃取物也可能紓解呼吸道痙攣,治療氣喘;醫學報告將洋蔥列為防癌十大食物之一,因為它可以對抗胃癌、直腸癌及皮膚癌;最近還有研究指出,洋蔥可能防止骨質流失,預防骨質疏鬆症。

 

旺盛生命力 便宜好保存

全台唯一栽種有機洋蔥的洋蔥達人尤志誠,與洋蔥結緣3年,發展出200多種洋蔥品種。去年他從國外引進紫色洋蔥,美國自然期刊(Nature)還刊載過,紫色洋蔥所含的抗氧化成分解皮酮,比一般洋蔥多。

紫色洋蔥水分含量比一般洋蔥多,纖維較少,因此,在國外常常被拿來當成沙拉吃。由於產量不多,現在菜市場一斤普通洋蔥約15~20元,紫色洋蔥約是1.5倍,一斤約30元。

「洋蔥泡紅酒」在許多法國酒吧特別受歡迎,法國人把紫色洋蔥切絲,搭配紅酒喝,是很時興的養生方式。尤志誠說,洋蔥泡紅酒,不必拘泥於紫色洋蔥,一般洋蔥就ok。

在儲存上,洋蔥是很好保存的食物,從菜市場買回來後,建議最好像綁大蒜那樣,把洋蔥綁在一起放在通風處,不要放冰箱,以免催芽。雖然洋蔥芽和大蒜芽一樣可以吃,但買回來一星期內吃完,或作成洋蔥酒,口感最好。現在雖然不是洋蔥盛產期,好好保存仍可放4~6個月,消費者隨時可以聰明食用。 

 

洋蔥泡紅酒 時尚養生湯

萬芳醫院中醫科醫師李靜姿表示,早在幾年前,她就用洋蔥浸葡萄酒來養生,這種養生酒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治療生理痛;加在牛奶裡,甚至可治療失眠;因為洋蔥能收縮平滑肌,亦兼具治療頻尿的效果。不敢喝酒的人,可以用開水稀釋,喜歡甜一點,加點蜂蜜也不賴。

在日本,有人研究發現,每天喝少量的洋蔥泡紅酒,可治療老人癡呆,甚至減緩膝蓋疼痛、白內障;國內也有醫師表示,吃藥都無法降血壓,喝洋蔥泡紅酒竟可以讓血糖下降。不過,

李靜姿強調,洋蔥養生是食療,生病了還是要看醫師。 

她還提供洋蔥另外一項用途,把洋蔥切碎作成麵團,可以當成「辣椒膏」,也有人把磨碎的洋蔥貼在肚臍附近,以減緩經痛。李靜姿認為,這應該是洋蔥裡的揮發油發揮作用,產生溫熱的感覺,因此能減緩不適。

此外,洋蔥還具殺菌效果,將洋蔥去皮切碎,再用紗布包起來,放在熱水中泡澡,可以緩和寒性體質的異位性皮膚炎,但患者還是必須照常服用抗生素。 

料理多變化 健康好味道

尤志誠說,台灣洋蔥中,黃洋蔥最常見,烹煮後會散發強烈的甜味,適合熱炒或是煮湯;紅洋蔥脆感佳,比較辛辣,但作成生菜沙拉很爽口;白洋蔥水分多,甜度高,適合烘烤或燉煮。

吃洋蔥若怕辣味,可以切丁或切絲,他介紹一道不錯的洋蔥料理,作法是將日本和風醬料,配上柴魚片,搭配紫洋蔥,整體味覺超棒,值得婆婆媽媽試一試。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