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08.03文/吳宜宣

電影《豪門保姆日記》諷刺上流社會的家庭,

父母急就章式地換保母,小孩不停地適應新保母,

不僅產生強烈的不安全感,個性也變得驕縱、蠻橫……

找保母,是目前雙薪家庭可能都會面臨的課題,

如何找到合適的保母,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

聽聽專家怎麼說。

P1090762  

選擇保母時,除了看保母是否有證照、上過進階保母課程。張秋鳳和黃媽媽還提出10面向供父母參考:
 

1.觀察保母的家庭環境:有沒有擺設教具、遊戲床,整潔與否。

2.觀察保母的言行舉止:說話音量、對人有沒有禮貌。

3.觀察保母個人衛生:保母的衣著是否整潔、指甲是否修剪乾淨。

4.觀察保母反應:小孩突然生病,保母會怎麼做?黃媽媽說,她家固定有12支溫度計,若發現小孩活動力變少,就幫小孩量體溫,且迅速通知家長。所以家長可問保母,碰到小孩生病時會怎麼做?家裡有無溫度計、冰枕等。

5.觀察保母家人是否支持其工作:小孩畢竟長時間待在保母家,若保母的家人支持,對小孩也較好。可問保母過往帶小孩的歷史,藉機詢問,家人會不會在他煮飯時,幫忙帶小孩、喜不喜歡小孩等。

6.偶爾臨時拜訪保母:藉此看到保母的真實面貌。

7.帶孩子去看保母:有時會發現有趣現象,小孩看到保母自然會笑,似乎和保母有緣。

8.和保母聊天:詢問保母如果有事外出,有誰能暫時代替她照顧小孩等。

9.打聽保母和過去雇主的關係:滿意的雇主會和保母保持聯繫,是一個可觀察保母個性或經驗的指標。

10.保母帶過1個月後,觀察小孩回家後的反應:若不適應,如晚上不睡覺,可能是白天睡飽了,或易哭鬧,或長紅疹,特別是嚴重皮膚疹,可能是尿布不常換,這時可考慮換保母。若6個月後才換保母,小孩會非常不適應。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