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07.04/張雅雯

 

很多上班族午後會趴在桌上小憩,補充體力,

但有些人趴睡後,卻手腳發麻、眼睛不舒服,

之前也有研究指出:老人午睡,死亡率較高,

到底午覺怎麼睡才能提神又健康?

 

 

歷史上有許多名人偏愛午睡:愛因斯坦認為午睡幫助他提神醒腦;拿破崙因長期失眠,習慣睡午覺補充精力;愛迪生用午睡取代部分晚上睡眠時間,以利把一天分成兩半來用。反觀現代,雖然國民義務教育中,把午睡定為生活守則,然而,出社會後,午睡似乎愈來愈不能被接受,且難以維持。

為什麼想午睡?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李宇宙表示,經半天活動後,體內會有一股力量驅使我們休息一下,有一種說法是:人類的生理時鐘不是以24小時為一循環,而是12小時為一循環,所以不分年紀大小,在午後自然都會有想睡的生理反應;另一說法則是:睡眠可調節腦部溫度,如歐洲、拉丁美洲等地方商家,為躲避午後酷熱,往往會在中午關門小憩片刻。

午睡不宜超過半小時

「午睡沒有壞處,尤其對年紀愈小的孩子,愈需要多次的白天睡眠,」陳濘宏指出,不過,午睡習慣因人而異,許多人午餐後是入睡潛伏期,易有倦意,這時,不妨讓自己休息一下,下午才不會持續昏沈。

健康的午睡,以「不超過半小時」最恰當,睡太久會進入睡眠週期的深睡期或快速動眼期,就是所謂的作夢期,不只不易立即清醒,也可能影響晚上的正常睡眠。

他進一步解釋,晚上不按正常時數睡眠,往往需要更多次、更長的時間補回來,而為了補充前晚不足的睡眠,午睡時間太長,晚上也可能失眠,導致惡性循環,所以,午覺應定時定量。

小技巧避免

手腳發麻、睡眼惺忪

趴睡者,起身後常有手腳發麻的問題,台北馬偕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姜義彬解釋,這是因午睡時直接用手當枕頭,兩手長時間交疊,壓迫手腕橈神經所致,久了還可能造成手肘尺神經受傷。所幸,午睡時間通常不長,出現嚴重後遺症的機率不大,他建議以小枕頭為枕,睡起來也較舒服。

李宇宙覺得,應把午睡當作一種藝術,與平躺相較,趴睡其實很不舒服,美國甚至有公司提供員工可拉躺下來的椅子,利於午睡,此舉的確能提升工作效率,且這種休養方式比飲用咖啡,更能達到長時間的振奮效果。

有些人短暫午睡後往往一臉睡相,他表示,這時人通常較慵懶,「要讓腦部有時間回神,不要立即做複雜或危險的工作,同時,最好洗洗臉、活動一下筋骨。」

若所處職場不容許午睡,如何克服下午的困倦?陳濘宏建議,不妨做些輕微的暖身操,或出去走動、晒晒太陽,利用光線刺激人清醒,也可適度喝咖啡、茶等提神飲品,但為避免影響晚上睡眠,下午4點後盡量不要飲用。另外,坐在椅子上閉目養神,同樣能達到不錯的放鬆效果。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