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文/吳佩琪

會計師姮琳每到月底公司結帳週,就渾身不對勁,

不僅會心悸、焦慮,還腹瀉、失眠,

近幾個月,生理期不但延遲,上個月甚至沒來。

去看了婦科、腸胃科,老查不出原因,她擔憂無助得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辦……

心悸、呼吸困難、頭昏、多汗、腸胃不適、失眠、易怒……身體毛病一個接著一個出現,但看遍醫院各科,做了各項檢查,症狀卻始終沒改善,你是否忍不住納悶:難道得了什麼不治之症?其實,和你一樣有類似症狀的人並不少。 

Case1要求完美的編輯 

症狀》易怒、睡不好、拉肚子、喘不過氣、生理不順

在出版社擔任編輯的怡伶,工作認真、追求完美,對主管的要求必定想盡辦法達到。工作多年來,總是迅速完成事情且很少失誤,獲得同事讚賞。最近她升任組長,除了負責原有的職務,還要監督其他同仁,確保編輯過程沒有疏失。每次截稿前,她總是神經緊繃,容易發脾氣。

此外,怡伶有淺眠的問題,夜裡總不自覺醒過來,雖然想趕快再入眠,但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讓她白天腫著一雙熊貓眼去上班,而且腰酸背痛,疲憊極了。

不知從何時開始,身體一向健康的她突然小病不斷,除了腸胃不舒服,老是漲氣、腹痛,常常心悸、喘不過氣,夜裡還常不自覺醒過來,雖然想趕快再入眠,但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讓她白天腫著一雙熊貓眼去上班,且腰酸背痛,疲憊極了。原本她還不以為意,以為忍一下就好,但這幾個月竟連生理期都不來了。

看遍中西醫,找不到解答

在老公軟硬兼施的勸告下,怡伶終於到醫院報到。先看了婦產科,醫生幫她驗尿確認沒有懷孕後,接著幫她打催經針。雖然幾天後月經來了,可是2、3個月後生理期不順又再次發生。接著她又去看胃腸科,同樣也是吃了藥就感覺好一點,不吃藥毛病又開始。既然西醫無效,她轉而求助中醫,卻因療程緩慢,吃的藥粉多又苦,短期內也不見起色,性急的她於是放棄了。

「我到底得了什麼病,為什麼都治不好?」這問題一直困擾著怡伶。自己上網找資料,發現甲狀腺亢進,也可能有心悸、易怒、月經不順等症狀,覺得跟自己的情形吻合極了,於是又滿懷希望地去新陳代謝科報到。抽血驗了甲狀腺指數後,未發現異樣。新陳代謝科的醫生建議她回去看婦產科。怡伶沮喪極了,到底身體出了什麼問題?接下來又要看哪一科?

 

Case2:面臨聯考的高三生

 症狀》焦慮、注意力不集中、全身無力、腸胃不適、容易悲傷

今年高三的明倫即將面臨大學聯考,平時認真、努力,只要沒意外,考上公立大學應不是問題。其實,在外人眼裡表現不錯的他,對自己並沒信心。他的哥哥、姐姐從小唸書都是第一名,輕輕鬆鬆就考上第一志願的學校跟科系,跟他們比起來,明倫覺得自己平庸極了,很怕考不好。

最近明倫只要吃完飯就想拉肚子,還常心悸,明明很累卻睡不著,一連串的不適,讓他更沒勁唸書。媽媽不忍心看兒子老是病厭厭,帶他去看胃腸科,可是,吃了藥卻沒什麼起色。接著又看心臟內科,不管是抽血檢驗,或照心電圖,都顯示沒問題。

難以接受自己精神有問題

後來,哥哥懷疑明倫拉肚子、心悸、失眠、焦慮等毛病,可能是聯考壓力造成的,建議他去看精神科。聽到哥哥這麼說,明倫既生氣又難過,覺得自己被羞辱,悶了好幾天都不跟家人說話。

身體的不適一直沒改善,加上精神的壓力讓明倫悶悶不樂,連上課都無法集中精神,成績更是一路下滑。家人苦口婆心勸他去看精神科。敵不過全家人的要求,也為了證明自己精神沒問題,明倫終於在媽媽陪伴下掛了身心科,希望能找出不舒服的原因。

自律神經失調

是一群症狀的統稱

精神科醫師、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王浩威表示,門診確實常有看遍各大科,最後不得已來求診的病人。當聽到自己是「自律神經失調」,屬於精神方面的問題,一開始都無法接受。甚至一邊治療,一邊強調自己只是腸胃不適。為了安撫患者的情緒,王浩威通常建議他們,可以邊治療、邊看其他科。

其實,「自律神經失調」正確名稱為「精神官能症」,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它不是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統稱、一種概念。自律神經掌管身體各種內臟器官、血管、消化系統的生理運作。它分為「交感神經」跟「副交感神經」,遍布全身,對同一種器官或系統,具有相反的作用。如興奮時,交感神經會讓心跳加快、血壓升高,流汗增加;副交感神經會讓這些作用平靜下來。如果自律神經失調,通常是交感神經過於活躍,平衡機制失去作用,因而出現不舒服的症狀。

從壓力源抽身

放慢腳步、調整心情

若不知起因是自律神經失調,當身體產生病痛,就容易出現「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情形,難以找到問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林詩淳表示,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警訊,提醒自己壓力已超過負荷,該停下來休息,保養身體。

 

小提醒*建議就醫指南:

SMART醫療1─自律神經失調就醫指南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