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文/黃詩媛 

生活中受點小傷在所難免,但對於愛美人士來說,

傷口留下的疤痕,可能比受傷當下更「痛」,

因而,自傷口「誕生」起,就要小心呵護,避免留疤!

資深美容護膚師張凱麗某天下班時,為了架起停放機車的腳架,「沙」一聲,小腿被排氣管燙個正著,傷口立刻紅腫、起水泡,愛美的她懊惱地哭紅了眼;負責童書業務推廣的王佳宏,下雨天騎車上班,不小心在十字路口打滑,膝蓋、小腿皆破皮流血;經營義大利餐館的陳惠琪,為替心愛的兒子做便當,一不注意讓刀子割傷手指,當場鮮血直流……。 

燙傷、擦傷、割傷,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傷口類型,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蒲啟明表示,若傷口過深,或第一時間處理不當,都有可能留下難以消除的疤痕;此外,糖尿病、免疫力較差的病患,傷口癒合能力較弱,也較有可能留下明顯的疤痕。

搶救燙傷

第一時間內冰敷

被火熱的排氣管燙傷,是很多機車族的經驗,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秀欣表示,通常被排氣管燙傷,需要送醫院的病患,其傷口都很深,「若被排氣管燙傷,第一時間內一定要冰敷」。蒲啟明補充,傷口沖冷水20分鐘後,用包有冰塊的毛巾冰敷,如果已產生水泡,要避免將水泡弄破,引起感染。

若水泡破裂,醫師會為病患貼上人工皮,蔡秀欣解釋,這是因為水泡破裂後,皮膚內部會不斷流出水分,出水速度很快,需以人工皮替代皮膚角質,來保持皮膚內的水分,以利傷口癒合。

依照燙傷程度,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若只是紅腫帶有一點點水泡,可自行冷敷24小時,讓傷口自己復元,不擦藥也無大礙;傷口如有大塊水泡、化膿的情況,則必須就醫,以口服抗生素治療。一般來說,23星期會癒合。

 

搶救擦傷

食鹽水洗淨傷口 

騎機車摔傷也是許多上班族、學生最害怕的經歷,蒲啟明表示,摔傷時傷口往往沾滿泥沙、灰塵,處理時首重清潔,建議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將灰塵、碎石子清除乾淨。若受傷嚴重,可能要到醫院打麻醉,徹底清洗。

蔡秀欣提醒,若傷口處理不乾淨,除了容易細菌感染,日後傷口也會留下像刺青般的疤痕,醫學上稱作「創傷後的刺青」,一旦留下傷疤,還得靠雷射去疤。

 

搶救割傷

先止血慎防破傷風

許多婦女常在做家事時被割傷,需依照傷口的深淺來處理。一般來說,被割傷時,第一時間要先止血,將受傷的部位抬高超過心臟,切忌自行敷抹草藥。蒲啟明指出,刀子上多有細菌或生鏽,若引起進一步的感染很麻煩,建議患者到醫院注射預防破傷風的藥劑較安全。 

刀傷的傷口若已看得到兩塊肉分離,建議送醫縫合,因為皮膚的張力會使受傷的兩塊肉往兩方拉扯,如果沒有及時縫合,日後留下傷疤的機率也會提高。

fblogo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