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  大家健康雜誌   文/吳宜宣  

全穀雖然有很多優點,卻不是吃愈多愈好。

燕麥吃多反而使血糖快速升高?

三酸甘油酯反而增加?

 

大部分的全穀類可降低身體總膽固醇,燕麥也不例外。但是燕麥卻不能降低身體的三酸甘油脂。有些燕麥奶,甚至可能會讓身體的胰島素分泌較快,導致血糖升高。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趙強說,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結構不同,膽固醇像臘狀,三酸甘油脂比較像油。全穀類可降低身體總膽固醇,是因為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如果燕麥以燕麥粉、燕麥粒出現,不會有問題;但如果把燕麥打成漿,成為濃稠的燕麥奶,則會改變纖維質的結構。 

這類燕麥奶,基本上沒有蛋白質,就是澱粉。燕麥奶喝下後,因為是液體流狀物,比起扎實的燕麥粉或是燕麥粒,稀疏許多,因此較快消化,進入腸胃道。因為消化太快,很快會引發胰島素分泌,導致血糖快速上升,有時因胰島素來不及消化,就把多餘的澱粉轉化成脂肪。因此,有些人喝了燕麥奶,三酸甘油脂反而增加。

 

其實,不能說是燕麥讓身體三酸甘油脂增加,應該說是商人改變了燕麥的製程,才讓身體的三酸甘油脂增加!趙強營養師舉例,這就像是同等量的米,吃煮成乾飯者的血糖會比吃稀飯者的血糖低,這是因為稀飯好消化,很快讓小腸吸收,因此血糖上升較快。

 

貧血、少鈣的人

應避免吃全穀類

 

趙強營養師表示,全穀類的纖維質會影響礦物質的吸收,因此,也會建議有貧血狀況和身體少鈣質的人,盡量不吃全穀類。以免受全穀類的纖維質影響,身體吸收不了鐵質和鈣質。

※更多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實體版101年3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