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劃/楊育浩  文/吳宜亭

藥物非失眠救星 當心成癮

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當失眠情形超過1個月,且1星期中有3~4天有失眠問題,就該治療。

不少人失眠會服用安眠藥,目前國內常用的安眠藥是「苯二氮平」,短期使用還算相當安全。

不過,「苯二氮平」會抑制慢波睡眠和快速動眼期,對記憶產生影響,停藥後雖可能恢復,但老年人容易因記性變差發生意外,通常不宜長期持續使用。

近10年來,新一代的「非苯二氮平類」安眠藥已被開發使用,像史蒂諾斯(stilnox)、宜眠安(imovane)。儘管如此,安眠藥對失眠問題的整體治療,仍是初期急性的支持療法,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醫師提醒,若深受失眠或嗜睡之苦,還是及早到精神科、神經科,或是專攻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打鼾)治療的胸腔科、耳鼻喉科就診,拯救你的睡眠問題。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