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文/劉榮凱

  

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理事長張德聰認為,幸福的英文是「LUCKY」,而這五個字母也分別意指:

Llove:幸福的人心中常有「愛」──愛人、愛己,也被愛。L同時也是learning,知所不足,時時保持一顆學習和成長的心,就易與幸福同在。

Uunderstand:知己知人能避免無知而後悔,所以愈「暸解」自己所擁有的福分,就愈幸福!如果每天早晨醒來,發現自己還活著、另一半及孩子也活著、房子也沒倒、還有好朋友……,真的好幸福!再者,U也是指獨特(unique),「你不能作我的夢,一如我不能作你的詩」,每個人的獨特性都該被尊重。

Ccharity:一個人幸福,也要令別人快樂,否則不可能真正快樂!這種民胞物與的博愛胸懷,化為「助人為快樂之本」,最是幸福。幸福也是一種機會(chance),有機會升官,壓力自然增加,這時就要把壓力化為動力!

Kknowledge:擁有知識和經驗,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可與人分享快樂和幸福,也較惜福惜緣,不會怨天尤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反過來說,如意之事也有十之一二,如何詮釋,端賴自己。

Yyouth:樂在學習、嘗試新東西,舊東西用新角度看,不倚老賣老,可常保身心年輕,就是幸福。「張老師」義工多達三萬多人,常被稱為「快樂的傻瓜」,原因即在於這群人行有餘力而助人,過程得到的快樂,充滿無法用金錢買到的幸福感。

 

更多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99年12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